•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文明实践“动”起来——成都开通主题巴士 扮靓城市文明风景线

发表时间:2019-04-26 20: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巴士外观

志愿者为市民介绍巴士专线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走过)小酒馆的门口……”16日,伴随赵雷的歌声,两辆从成都市武侯区玉林四巷开往天府芙蓉园的城市治理社区巴“适”武侯专线载着20余名乘客开启首次旅程。沿途路过玉林四巷,穿行黄花风铃木成片的浆洗街,实地走访“两拆一增”成片成线示范点位,体验智慧生态公厕,终至天府芙蓉园“打卡”。

  据悉,“城市治理”主题巴士是成都文明实践活动的新载体,此次城市治理社区巴“适”武侯专线,长度为12公里,首期搭乘城市治理社区巴“适”专线的有以武侯区城市管理志愿者形象大使“彩虹姑娘”为代表的志愿者、环卫企业、商家以及热心关注城管工作的社区居民等20余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代表着不同的群体,共同体验这趟发现武侯之旅。

  此次线路起讫点为2018年成都市最美街道玉林四巷,这里是武侯区背街小巷整治的28条特色街道其中的一条,乘车居民参观完集墙绘元素、装置小景的玉林老成都生活美学,即从此处乘坐巴“适”专线出发,沿途经过浆洗街欣赏美丽的黄花风铃木、“两拆一增”成片成线示范点位—太平园地铁站周边、智慧生态公厕、城郊结合部攻坚点位—天府芙蓉园,欣赏美景、发现变迁的过程中,还有垃圾分类游戏、彩色轮胎种植、蜡染等互动体验。

  “打造城市治理专线这个想法很独特,我们普通的市民可以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感受城市的变化”家住成都市双楠街道广福桥社区的居民陈女士在乘车时发现车厢内张贴着“倡导垃圾分类 共建绿色家园”、“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等宣传标语时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其他乘客也纷纷表示这样的宣传形式很潮、市民容易接受,大家也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

  社区巴士将以“一车一装饰 一月一主题”的形式开展,首期为城市管理主题专线,之后还将推出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巴士,将区巴士打造成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沿线再串联起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不同主题和线路都将给市民全新的体验。除了会邀请志愿者、身边好人等来体验外,还会邀请居民乘坐,虽然会收费,但是所收车费将全部用于“爱心捐赠”。

  除此之外,还会在巴士上开设文明宣传倡导活动,向乘车的市民宣传文明礼仪、弘扬天府文化、倡导友善优雅等,让巴士成为流动的城市文明窗口。

巴士内部装饰

  据介绍,今后还将逐步打造出一条或多条有成都地域特色的旅行专线,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展现成都文明创建成效,真正实现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杨俐是成都市倪家桥社区的志愿者,退休后热心于公益事业。作为首次旅程的体验乘客,她表示非常满意。她说,这样的方式,能让市民充分感受到城市的变化。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在大力推进文明治理和城市管理的时候,也要加强对居民文明素质的培养,多进行文明宣传倡导,呼吁对公共设施的爱护和对环境的保护,让文明真正“立”起来。(图/文 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