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武侯区开展传统国学经典活动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活力

发表时间:2019-06-13 10: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充分利用国学经典文化资源,深化和扩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全面提升武侯区中小学生品德修养和人文素养,6月11日下午3点50分,在成都市武侯区文明办的邀请下,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著名主持人陈岳叔叔来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给该校的老师和家长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国学课——《从传统经典中汲取家庭教育的智慧》。

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陈岳为家长和老师们讲国学

  名师讲国学 领悟经典中的家庭教育

  国学课上,陈岳为家长和老师们讲述了《论语》、《大学》、《老子》、《弟子规》等等经典国学的魅力,以及从中可以汲取到的一些家庭教育的智慧,即孝、志、敬、修。学习传统经典能塑造金钱观、人才观、审美观等等,使得教育更成体系。在国学课的尾声之际,陈岳还给在座的老师和家长们分享了学习传统经典的经验和方法。

  国学课后,老师和家长们都深感受益匪浅,纷纷交流心得。唐胜辉先生的孩子今年12岁,正准备上初中,他非常激动地说道:“陈岳叔叔这堂国学课让我感触很深,让我明白了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只看成绩,而是要教他做人,教他为人处世,传统经典真的是需要继续发扬,继续传承的。”孩子已经上初一的魏萍女士则指出,听完这堂国学课,不仅仅是要让孩子学习传统国学,自己身为家长更要以身作则,带动孩子一起学习《论语》,扩宽格局。

活动现场家长和老师们共同领略国学魅力

  打造国学基地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具活力

  成都市武侯区文明办表示,为了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以国学经典诵读为着眼点,通过与成都市少儿频道和本心书院积极合作,以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陈岳叔叔作为“武侯区经典永传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益形象大使,以榜样示范带动全民参与。

  从去年6月起,成都市武侯区文明办就以本心书院为载体,打造武侯区“经典永传颂”国学经典诵读公益基地,由陈岳叔叔以及成都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在基地进行国学推广讲座,一月开展一次大型讲座。9月起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一次针对全区部分教师的国学经典培训,整体提升教师国学经典素养。如今,武侯区文明办正在推进打造1+50+87的国学经典传颂网络,即以本心书院为总点位,50所学校为教学点和87个社区推广站的推进矩阵。

  本心书院作为成都市武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分中心,让传统文化在这里落地发芽,以此来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打造国学基地,培育武侯区未成年人以及辖区居民“智慧-仁厚”的武侯精神。(图/文 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