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武侯区全面营造“中元节”文明祭祀良好氛围

发表时间:2019-08-14 11: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又到一年中元节,武侯区“中元节”文明祭祀专项工作已全面铺开,线上文明祭祀接力如火如荼,线下一支支“小分队”走进社区、走进商家,实地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宣传倡议,通过多元化、立体化的宣传模式,让文明祭祀的观念深入人心。

 

张贴《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向市民宣传文明祭祀

  明确痛点+划定重点 将社区作为主要宣传阵地

  中元节传统的焚香祭祀活动与城市环境污染之间的矛盾,在市民群众中形成两难选择。因此文明祭祀的宣传重点在于让更多市民认识不文明祭祀行为对市容、环境、空气和市政设施造成的危害,进而树立起文明祭祀的新观念。

  武侯区各个街道的工作人员深入辖区社区、居民楼,张贴《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宣传海报和文明祭祀通告,设置禁烧公示牌,向市民宣传文明祭祀。

  邀请辖区内各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文明劝导员以及居民代表,召开文明祭祀“坝坝会”,讲解传统祭祀方式的不良影响,鼓励居民使用鲜花祭祀等更安全、文明、环保的方式缅怀亲人。

  武侯区还发动各小区物管,通过业主微信交流群、业主QQ群等,扩大宣传面,争取宣传全覆盖,做到家喻户晓。

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祭祀公益广告

  创新形式+分享接力 人人都是宣传员

  武侯区结合互联网传播特点,制作“文明祭祀,从我做起”主题H5,融入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普法小贴士和互动环节等内容,开启线上“文明祭祀”接力活动,引导市民转发参与,传播文明祭祀新观念。

  除此以外,武侯区还在人流量密集的武侯万达、吾悦广场、大悦城等大型商超、广场上通过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祭祀公益广告,并且充分利用电视媒体扩大宣传,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先锋示范 文明祭祀深入人心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居民群众积极响应倡议,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武侯区综合执法局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与结对共建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文明祭祀宣传“主题党日”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多种形式倡导低碳绿色、文明环保的祭祀理念,共同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元节”文明祭祀主题宣讲会

  社会动员+形成合力 营造文明祭祀氛围

  武侯区综合执法局发动多方力量,引入社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中元节”文明祭祀主题宣讲活动。

  8月7日,以青少年为切入点,武侯区综合执法局联合武侯区新空间青少年发展中心、玉林北路社区在武侯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阳光剧场开展了“中元节”文明祭祀主题宣讲会,青少年和社区居民代表共计14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讲解了不文明祭祀行为的危害,普及文明祭祀相关知识,进一步树立文明祭祀新观念,力争达到“教育一个人、带动一家人、影响全社会”的效果。

  截止目前,武侯区共印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全区各街道办组织召开坝坝会、宣讲会累计80余次,文明祭祀公益广告在武侯万达、吾悦广场、大悦城等多处大型户外LED全天候滚动播放。(图文来源 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