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定格武侯志愿者战疫的温暖瞬间

发表时间:2020-02-05 08: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月30日,武侯区文明办发起了《致全区志愿服务工作者的倡议书》,希望区内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团结凝聚起来,统一行动听指挥,科学专业做服务,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更大力量;同时,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理解和支持,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爱心善意。倡议书发出后,辖区内87个社区各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迅速投身到防控疫情一线,不言放弃。

青少年志愿者送祝福

  青少年志愿者

  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送祝福

  医生、铁路警察、防暴警察、快递员、社区工作者、超市收银员、机场地勤……1月30日,成都市奋斗在一线的上百位工作者,收到了来自成都青少年志愿者的微信、短信祝福。

网友点赞

  “成都青少年志愿者在行动”公益项目由成都故事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旨在鼓励中小学生志愿者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故事人公益”由一群妈妈团发起,最早是武侯区西南民大旁的小巷子里的绘本妈妈故事会,以家长带领孩子的形式参与公益活动,从2011年至今,已经成为从武侯区到成都市乃至四川省非常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团队。

  今年春节全民防控疫情期间,青少年志愿者们也行动了起来。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一群孩子用他们独特的方式,向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温暖了武侯、温暖了成都。

  志愿服务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外籍志愿者加入社区防控一线

外籍志愿者加入社区防控一线

  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桐梓林社区面积0.6平方公里,有常住外籍人士4300余名,呈现出外籍人士多、交流沟通难等特点,风险系数高,防控任务重。

  葛燕希,是桐梓林社区的防疫志愿者,她来自英国,英文名叫Daisy。1月28日开始,葛燕希和另外两名志愿者一组,走访桐梓林社区的各个小区。

  这是一支特别的志愿者队伍,他们都能流利地使用至少一门外语,他们之中有大部分人还是“老外”,而这支队伍要走访的对象也主要是居住在成都的外籍人士。

  在葛燕希的小组里,还有住在武侯新城的毛艳和来自斯里兰卡的小伙子沙浪,他们素不相识却在桐梓林社区结成了志愿者队伍。两天时间里,他们走访了100余个外籍人士家庭。

  截止目前,来自美国、英国、孟加拉等国和国内精通英语的77名中外籍志愿者,走访小区院落19个,应摸排272户、366人,现摸排120户、283人,发放张贴温馨通告和宣传资料1000余份,极大地提高了摸排登记质效。

  宣传疫情防控 顺口溜传唱社区

  “居民们,听我说,谨防感染新病毒。新肺炎,要传染,一旦接触惨惨惨。少出门,不乱窜,戴口罩,勤洗手,免得病毒跟你走……”2月2日起,随着红喇叭宣传团进小区、到院落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这段顺口溜在武侯区红牌楼街道太平社区流传了开来。

  董思明,是“赞花儿”老党员工作室——红喇叭宣传团团长。他曾是红牌楼街道安监站站长,退休后,为充分发挥社区离休老干部、老党员作用,组建了“董安全宣传团”,与招募的宣传志愿者一起,发挥自己长期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丰富的经验优势、专业优势,向社区企业、商家、居民、务工人员,宣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指导社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和安全事故预防。

  疫情发生前,董老师家人都在老家,仅他一人留在成都,坚守在社区,为春节前安全检查、监管预防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发生后,刚刚团聚了没两天的他从老家赶回社区,自创了一条朗朗上口的疫情防控居家顺口溜,并到街面、小区院落、农贸市场等地实施宣讲。

  “50”后老党员志愿队 义务入户排查

  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急需挨家挨户登记排查,社区此时的人手明显不够,七道堰社区书记陈懿不得不在微信群里发布了急求志愿者支援的消息。

  本以为大年初一,又是入户登记的辛苦活,肯定回应的人寥寥无几。哪想到才十几分钟,社区的7名老党员就自发来到了社区报道。

  董子万、甘立喜、帅安栋、张世平等7名老党员,都是社区退休的“50后”,自发组成了一支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的“党员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志愿上岗,开始了两天的入户排查工作。他们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半,一楼爬到六楼,入户排查了4栋500来户居民。

  “我们身为共产党员,能做一点贡献是一点。”老党员张世平说着,转头又开始打起了电话。“他们每天每人大概能打30户居民的电话,虽然不算多,但询问得十分认真详细。”社区工作人员看在眼里。从初三开始到今天,他们一共打了近1500通电话。

  社区工作者

  社区大姐“管得宽” 义务排查居民超两千人

社区志愿者义务巡逻队

  在簇桥街道的龙井桂苑小区,你要问谁叫庄昭清,可能很少人知道,但只要一提起“管得宽”,几乎是无人不知 “就因为她管得宽呗!”社区群众都这样子评价她。

  庄昭清,是武侯区簇桥街道百锦社区一名网格员,大年三十开始,庄昭清放弃休假,带领“管得宽义务巡逻队”成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

  “大家一定要做好消毒,带好口罩!”“你家有湖北返乡人员吗?””不要出门,少去人多的地方”从除夕开始,这几句话成了这几天庄昭清挂在嘴边的“每日三问”。

  在庄昭清“管得宽”带领下,“管得宽义务巡逻队”的6名网格员共完成辖区900余户居民摸排,排查居民超过两千人。“有他们这一群‘管得宽’的严密防护,我们感觉住在这里很安全!”小区住户李大爷一面说,一面向庄昭清竖起了大拇指。

  她还没出产假 却每天步数上万

谭敏入户开展基层排查工作

  谭敏,是武侯区楠欣社区社区党委副书记。疫情发生以来,大家都停止了户外活动,以往为每天微信步数最多的朋友点赞的习惯也变成了为最少的朋友点赞,而谭敏却是她朋友圈里的另类,每天的步数排名都遥遥领先。

  实际上,她还在休产假,当社区启动应急方案召集所有工作人员开展基层排查和防疫宣传的时候,便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工作岗位。

  楠欣社区工作人员李文想起那天依然感慨万千,她本来已经回到老家过年,在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回来,刚走进办公室就看见了谭敏,她下意识地劝说谭敏回家照顾孩子,心里却感到一股暖流涌动。

  楠欣社区设立了28个登记点覆盖辖区27个院落,社区两委成员按照网格分片负责,她的网格内有4个院落722户居民。在登记点位上,谭敏和院落门卫仔细确认记录信息。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做好返蓉复工人员的排查和防疫宣传是当前社区最重要的工作。

  “分网格是为了提升效率,不是撇清责任,防控疫情,作为党员更应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普通居民,只要有需要,我们都有义务提供帮助!”说到这里,谭敏讲出了自己的心里话:面对疫情,想到孩子,心里会害怕,但是在家里休息会更加不安。

  “我是社区工作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时期只有回到工作岗位上和同事们一起战斗,心里才踏实,看到居民们团结一致,更有信心!”

  奔走防控一线 他是居民健康守护神

  何芋杉,是簇桥街道新城社区第二网格负责人,作为一名党员,他将儿子与妻子送到丈人家中,便立即投入工作岗位,深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面对疫情,我们没有选择,因为我们是党员,不讲条件,必须上。”

  在第一阶段防控工作中,7个院落,516户,加上望锦西街自建房区域1610间出租房,何芋杉白天一层一层的爬楼、一户一户门的敲门,逐一走访、登记信息,排查重点人员,晚上就对白天采集的数据进行梳理、录入电脑、建立台账。每天工作结束都不早于晚上10点,盒饭、泡面成为工作必备。

  作为一个90后的小伙,他热情投入工作,手里或拿着小喇叭或拉着音箱走街串巷,播放防护知识,遇到不戴口罩、路边集中打麻将、麻将馆关起门来营业等行为的及时进行劝导,提升居民防护意识,形成良好的群众自我防护基础。

  党员志愿者

  隔离观察不孤单 邻里关爱暖人心

  罗松全是簇桥街道新城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簇桥街道新城社区望锦东街151号长寿苑二区的一栋居民楼里,罗松全主动帮助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自行隔离在家的邻居买菜,给这个从武汉回蓉家庭加油鼓劲。

  该户人家夫妻两人中有一人从武汉打工回来,今年1月19日回到成都家中。“你要买什么蔬菜或生活用品,我帮你买,放你家门口自取。”他主动提出和对方互加微信,做到随时联系,及时沟通,主动关心邻居生活所需,并做好情绪疏导。

  由于防控物资紧张,他还把自己家里的水银温度计送给邻居方便随时测量体温。

  罗松全说,“善待他人即善待自己。同住一个小区里,在保证自我防护安全的前提下,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只有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才会安心配合隔离观察,否则会伤害到更多的人,这也是我作为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无情,邻里有情,让我们共御病毒,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她在防控一线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彭姐在防控一线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彭姐生日快乐!快,许个愿!吹蜡烛!”

  “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

  玉林东区社区党员志愿者里年龄最大的彭玉,在防控一线度过了52岁生日。

  在社区的带领下,党员志愿者、院落志愿者、社区网格员、门卫物业联合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就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发放疫情宣传单,科普疫情防疫知识,加强社区内人员排查,做好武汉返蓉人员的日常生活助理,这样忙碌而细致的工作,从年前一直持续到了年后。

  “我们社区里的老人多,一开始,很多老人不理解,年纪大了没人唠嗑总觉得孤独,在院子里热热闹闹才有人气儿。可是宣传多了,大家也都很理解支持我们了。”

  “阿姨啊,最近尽量不要出门,现在外面抗击疫情呢,咱们年纪也比较大了,万一生病了问题就严重了,您要是觉得孤独啊,就跟我打电话,我陪您,咱们就在电话里唠嗑,您就不要出门了啊!”

  一声声一遍遍,把老人们一个个劝回家。彭姐的脸上才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医护志愿者

  放弃休假 他们义务去发热门诊当志愿者

医护志愿者为市民测量体温

  他们是退休医生,他们是普通市民……在武侯区人民医院的大厅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近段时间以来,医院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自大年初二开始,一群经过专业培训的普通市民“勇敢”上岗,不求报酬,不惧疫情,守在武侯区人民医院的门口,预检分诊、科普宣传、导诊分流,为疫情防贡献自己的力量。

  曹志强是一名IT工作者,如果不是因为此次疫情,他应该是回老家简阳和父母家人一起过年。1月28日晚上,他在微信群里看到一则武侯区人民医院招募志愿者的信息,热衷于志愿服务的他第一时间联系了招募方。1月29日早上9点,他准时出现在武侯区人民医院门口,开始接受专业培训。

  退休医生张迎是这支队伍中唯一拥有医学背景的志愿者,穿上防护服那一刻,仿佛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去年刚刚从西南民族大学校医室退休的她,原本以为可以轻松过个年,没想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来得如此迅猛。于是,她第一时间与武侯区人民医院取得联系,申请去发热门诊一线做一名导诊志愿者。她也是最早上岗的志愿者,大年初二她来到这里“上班”,每天在发热门诊为居民测量体温、导诊引流,穿上防护服就是半天。

  回到家后,她会和儿子聊起志愿服务的事情,2月2日,儿子也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只有参与进来才会有体验,所以他去我很支持,大家在经历中共同成长,希望这次大家可以面对疫情共渡难关……”张迎这样表示。

  生命的逆行者 争当健康“守门人”

  疫情防控在即,武侯区各区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自2020年1月25日起,全力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她们主动请战,在凛冽的寒风中默默奉献,不辞辛苦地坚守在交通检疫站点对途经此处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一次又一次的筛查,避免延迟诊治,延误病情,彻底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防止疫情传播。

  同时,武侯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深入到辖区各居委会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专题培训,切实增强了社区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意识。

  大年三十开始,武侯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上门对辖区居民及辖区湖北返蓉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向其发放居家隔离人员应知应会单、心理疏导服务指南等资料以及告知居家隔离重要性,最大程度落实防控措施。

  2月1日凌晨,武侯区疾控工作人员开始对新冠病毒进行核酸初筛,从检测到得出结果需要8小时,实验人员需身穿各种防护设备4小时。武侯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的丁睿、黄谊等人,在经过日以继夜的奋战后,脸部被防护口罩压出深深的印记。

  文艺志愿者

  谱下诗歌 为武汉加油

  我听见长江两岸沉重地喘息

  我听见兄弟姐妹绝望地哭泣

  我看见一个老人眼神如此温暖

  我看见白衣逆行者脚步如此坚定

  封城封路封不住血浓于水

  隔山隔水隔不断爱心涌泉

  分分秒秒从死神手里抢人

  危难之中有大爱陪伴

  风雨过后又是晴天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心,这场疫情里,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感动着我们,每个人无不心系武汉、心系湖北,密切关注防控疫情阻击战的进展。

  武侯区文艺志愿者当下为困境中的武汉谱下了一曲诗歌,大家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文艺凝聚力量,让诗歌传递真情,以艺术的力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来源:武侯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