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八旬老人手绘47幅美食民俗画 唤醒记忆留住乡愁

发表时间:2020-04-20 16: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系列美食民俗画

  “这个王牛肉,他做的那个牛肉松啊,一吃进嘴就化了,不像现在的牛肉松嚼不烂。”成都市武侯区簇桥人曾国荣指着最新完成的系列美食民俗画分享道。今年84岁的老人曾国荣号称“簇桥活化石”。疫情期间,老人宅在家里三个月,一刻也没闲着,连续创作了47幅生动形象的美食民俗画,再现成都市簇桥古镇作为南丝绸之路起点的美食记忆以及市井民情。

  近日,曾国荣完成了系列美食民俗画《鸡丝凉面》的最后上色,耗时三个多月的创作终于画下一个句号。王牛肉、陈饭店、贾酒馆等成都临街店铺的往日繁华;香辣甜水面、王老幺冰粉、桂花芙蓉糕等特色小吃的沿街叫卖;毛肚火锅、戴烤鸭的成都老簇桥味道都一一展现在他的画笔中,还原了几代成都市簇桥人的美食记忆。

疫情期间,老人曾国荣宅在家里三个月,一刻也没闲着,连续创作47幅生动形象的美食民俗画。

系列美食民俗画

  “这个油卷子锅盔用香油面和普通白面混合而成,里面加了花椒和芝麻,香得不得了。”“刁馍馍历经好几代人,用艾蒿和糯米粉做的馍馍在芭蕉叶上蒸,蒸好之后有一种天然的香味。”说起民俗画里的美食记忆,曾国荣打开了话匣子,美食的特殊口感、古镇的繁华盛景都被他一一还原,老板的名字、美食地址新旧对比他都能说出一二。谈到高兴处,80多岁的曾爷爷还能还原一两句当年小贩们走街串巷时的叫卖声,抑扬顿挫间将人带回到那个会馆云集、四通八达的成都簇桥古镇。

系列美食民俗画之香脆盐花生

系列美食民俗画之黄豆粉糍粑

  2017年成都市簇桥街道龙井社区启动“龙井记忆”社区营造项目,拉开了“两馆一园一街区”的文化品牌打造序幕,其中“两馆”就包括龙井社区文化记忆馆和簇桥美食文化馆,通过挖掘簇桥人代代相传的古簇桥记忆,还原地方文化的真实面貌。在龙井社区的支持下,曾国荣及辖区的文化爱好者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为簇桥文化记忆“复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从簇桥版《清明上河图》到龙井记忆文化馆的“簇桥八景”,再到今天的簇桥美食系列民俗画。在曾国荣的绘画里,有逃婚的王牛肉,也有“创业成功”马家甜豆油,还有家风淳朴的万氏茶庄,一个个尘封在历史里的故事在这里展开。曾国荣老人绘制的作品好似一个放大镜,一点点还原社区居民心中的美食记忆,留住大家心中的乡愁。

  曾国荣的簇桥美食系列民俗画一经发布,便引发了80后、90后簇桥人的共鸣。未来,成都市龙井社区还将47幅美食系列民俗画通过展览进一步传承当地的美食文化,留住乡愁,让其成为永不消逝的文化记忆。(图文来源 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