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弘扬文化传承习俗 武侯“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精彩纷呈

发表时间:2021-06-17 09: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为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武侯区在端午节到来之际,广泛开展精彩纷呈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了解、认同、喜爱传统节日,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文艺活动营造节日氛围 

  611日,由武侯区文体旅局、武侯区簇锦街道主办的浓情端午筑党心”——武侯区2021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团花簇锦文艺活动在武侯区簇锦街道吾悦广场举行,2000余名市民群众汇聚在一起共庆端午佳节。 

  一首大合唱《最美中国》拉开端午文艺演出的序幕,旗袍秀走出传统文化的自信范儿,萨克斯奏出欢乐的曲调,《悲屈原》诵出民族不屈的气节,《长袖舞》、《盼红军》、《祖国不会忘记》等舞蹈舞出群众庆端午的美好心情。在一曲歌伴舞《灯火里的中国》中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通过民俗体验和文艺演出,营造了欢乐的节日氛围,弘扬了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增强了市民的生活幸福感。 

锦城社区举办端午诗词大赛

  诗词大赛弘扬传统文化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的初心使命、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同时也让辖区居民深入了解传统节日,65日,簇桥街道锦城社区在武侯外国语学校举行诵千年古文化·赞百年新辉煌端午诗词大赛总决赛。 

  经过初赛对决,在参赛的11支队伍中,有5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到总决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参赛选手们完成了必答题、抢答题和飞花令。首首优雅婉转、肆意潇洒的诗句从选手口中脱口而出,犹如信手掂来,使得比赛进入了白热化,也点燃了现场气氛。 

  此次活动为辖区青少年及文学爱好者提供展示的平台,让辖区的青少年们做好古诗词的传承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锦城社区的每个角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营造“书香锦城”的文化氛围。 

林大厨带领社区妈妈团的成员一起包粽子

  捆包粽子品味端午习俗 

  67日,玉林街道玉林东路社区邀请了大厨林述巍指导参与,开展了民俗与爱的延续活动,在端午节到来之际,通过制作粽子,引导居民感受端午习俗。 

  “双叶对折留呈三角漏斗状,放米,加肉,再加米。用三根手指将粽叶呈三角状固定,将剩余的粽叶覆盖、缠绕,绳子包裹打结,一个漂亮的四角粽就成功了。”在林大厨的带领下,妈妈团的居民们纷纷开始包起了粽子。粽子制作完成,林大厨和妈妈团又一起为高龄老人、环卫工人等送上美食,祝福他们端午安康。 

  本次活动,在传承发扬民俗文化,同时助力玉林妈妈团社团营造活动,更是展现了社区相互关爱、融洽和谐的文明风采。 

楠欣社区志愿者为居民讲解疫苗接种事宜

  文明实践传递邻里温情 

  为弘扬传统文化,感受佳节魅力。611日,浆洗街街道楠欣社区开展了浓情端午,享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活动在社区公共广场举办,通过“端午送健康”义诊服务、公益理发、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围绕疫情防控,社区志愿者还在现场发送疫苗接种相关宣传资料,引导辖区居民扫码关注社区微信公众号、合理有序预约疫苗。活动期间,社区志愿者还为环卫工人、困难群众送去了节日慰问。 

  本次活动让居民在感受传统文化氛围的同时,体验更多社区服务,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图文来源 武侯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