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一米高度”打造儿童友好社区

发表时间:2022-06-22 12: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娃娃下楼,有儿童友好公园……娃娃出门,有“商家防娃娃走失机制”……娃娃到社区,有“天空农场”“社区天文馆”“彩虹厨房”“幸福餐桌”公共服务项目…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创新推动建设”儿童友好社区“,俯下身去,用“一米的高度”来看待城市规划和建设。簇桥街道锦城社区是全国首批“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试点”社区。 

簇桥街道锦城社区是全国首批“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试点”社区。

  居民的关注点、需求点大多集中于一个话题——儿童。社区中18岁以下人口共有7000余人,人口年龄结构低龄化特征较为明显。但是,随着儿童的成长,现有的公共空间、传统的公共服务、社区的文化建设已不能满足青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需要;同时,双职工家庭提出的解决0-3岁婴幼儿托管、优化儿童公共空间、校外社会实践和素质教育、儿童人身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突出。 

  打造主题户外空间是锦城社区的一次大胆尝试。 

  儿童参与、家长协助、志愿者专业支持,三方构成“小小建筑师”共同体,从参与对玲珑郡广场的调研规划、模型搭建和实际改造等任务,再到培养青少年设计思维,引领带动青少年参与社区空间更新。依托社区玲珑郡广场,居民对“儿童友好”的热情被完全激活。 


打造主题户外空间

  成都市武侯区锦城社区在8个小区、龙江路小学新城分校、二十三幼和儿童户外主题广场之间,以卡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元素设置儿童慢行通道,在儿童过街入口设置慢行标识和减速带;沿社区儿童主要上下学道路,设置独立步行路权的连续路径;以步行路串联社区儿童主要的活动空间和社区公共服务设施。 

  硬件有了,那软件呢?不以成年人的标准去为儿童制定规则,而是探索性地去尝试儿童友好到底需要哪些服务,社区订单式的服务供给让更多家庭有了学习的动力。 

开设丰富多彩的兴趣班课程

  在成都市武侯区锦城社区,既有常态化儿童养育及家庭支持服务项目,居民可以组建亲子教育小组来学习。同时,还有定期举办的“家长课堂”,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焦虑和烦恼支持帮助。 

  如今,每个年龄阶段的儿童、青少年都能在社区找到自己的“组织”:3-6岁儿童可以参与“二十四节气歌”“儿童坝坝舞”等活动;6-12岁可以定期参加“儿童趣味运动会”活动以及“中国舞”“围棋”“小主持”等兴趣班课程;12-18岁儿童青少年则可以参与“锦聚光影”项目,观看一些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题材的影片。 

彩虹厨房

  全国首个天文馆、儿童成长空间、彩虹厨房、幸福餐桌……11个“儿童友好之家”场馆各美其美。今年,成都市武侯区还将建设21个儿童友好社区,根据不同社区的不同特点,儿童友好社区将依托社区综合体及其它公共服务资源,集中配套社区托育园所、社区儿童中心等设施,提供更多鼓励、吸引儿童参与社区活动机会,打造儿童“15 分钟公共空间体验网络”和“半小时自然体验圈”,为儿童提供回归自然、释放天性的公共空间。到2025年,武侯区将实现儿童友好社区全覆盖。(来源 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