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温江形式多样进行“孝亲教育”校园文化建设

发表时间:2015-12-23 16: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成都温江二中校园内格外热闹,第二届“孝·亲文化节”在该校隆重举行。“孝·亲文化节”上,学生们展示了学校 “孝·亲”特色活动——初中生《孝亲十字经》的朗诵和高中生“成人仪式”。此场景每年都会如期在该校呈现。十多年来,温江以“孝亲教育”为核心,在纷繁喧嚣的传统文化教育环境中,他们的校园文化建设有了自己鲜明的个性特色和丰富的内涵。

  打造“孝·亲”教育品牌

  走进温江二中,映入眼帘的是“孝·亲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主题雕塑、孝行广场、孝行浮雕墙、五德柱,这些主题雕塑让人感到浓浓的孝文化气息,这里也成为学生们课后时常停留的场所。再看学校校训——“讲孝道、精学业、强体魄”,放在首句的就是“讲孝道”。漫步校园内,“孝亲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从内容到形式,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气息,形成了鲜明的个性特色。

  1998年,时任校长提出了“孝亲教育”的办学特色,并在部分班级开展了“孝敬父母”教育活动、“孝悌”活动。随着发展,学校在总结了班主任开展“孝敬父母教育”的成功经验中,提出了“讲孝道,重人格”的德育教育内容,进而把“讲孝道”作为校训第一句。以此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在全校各班开展起来,学生们孝老敬亲的美德蔚然成风。

  孝亲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不仅仅是单一的社会实践活动或单一的主题班会活动,而是作为该校教育的一个整体来抓的。”学校负责人李彦康告诉记者,在整体架构上有以下三点思考:校园文化建设要传承学校特色,校园文化建设要结合学生实际、富有时代特色,校园文化建设要整体推进。学校把“孝亲教育”作为德育的主体框架,把学校的常规德育融入到这一框架之中,目的是培养“有孝心”、“有责任心”的“人”。

  以主题活动为载体 让孝文化真正入心

  学生王艳(化名)自幼生活在单亲家庭,由于母亲迫于生活的压力,经常在外工作到很晚才回家,王艳放学后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在家,她曾经产生了极端的想法——“父母都不爱自己,那我就自暴自弃。”自从念高中后,王艳深受“孝”文化活动的感染,“我们每周都会召开主题班会,在学习中,我第一次愿意去体谅父母,第一次去感恩父母,第一次去向父母表述我对他们的爱。”现在的王艳不仅开朗、阳光,而且学习成绩优异。

  近年来,在打造“以‘孝亲教育’为核心,构建校园文化新特色”的过程中,温江学校以学生为载体,开展了丰富的系列活动。如校内教学展示:“孝敬之星”评选、家长开放日、家长会展示、与社区开展互动交流等活动。学校多次将“孝亲教育”的实践活动、研讨活动、成果展示活动,与各类集团校、家长以及社区进行分享和交流。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影响辐射到学生的家庭,既教育了学生,让学生明白“孝敬父母”是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品质,影响了老师,也影响了家长,同时社会效果持续发酵。

  学校负责人李彦康告诉记者,在以学生为载体的基础上,学校于2010年立项了校级科研课题《培养中学生“孝亲”道德品质的实践研究》。自立项以来,编撰了与之配套的校本教材《薪火相传》《中国孝亲故事辑》《以德树人》等。在科研的引领下,“孝亲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下一步,该校还会将现代文明社会的自由、合作等人文精神融入孝亲教育中,培养学生博爱、奋进的优秀品质,让学生在人生成长中传承孝道的魂。”

(温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