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区建设“儿童之家” 提升关爱的温度

发表时间:2016-02-25 13: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做好儿童工作,体现的是一座城市、一个村(社区)善的温暖和爱的温度。” 2014年初,温江区正式全面启动儿童之家建设工作,按照“典型示范、分层推进、整体覆盖”的三步走建设思路,充分利用村(社区)现有活动阵地,建设儿童之家。同年7月被成都市妇儿工委确定为儿童之家项目建设区域试点,市区两级匹配200万经费支持项目建设。目前,温江区已有80%的村(社区)建成了标准化儿童之家,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基础服务。作为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区,温江区将在全区推广设立“儿童之家”,到2018年全区所有村(社区)及大型农民集中居住区将建设完成各具特色、全面覆盖的儿童之家平台。

  特色化服务温暖童心

丰富多彩的活动

温江“儿童之家”

  风格各异、各具特色的“儿童之家”,为流动儿童、留守儿童、贫困儿童、残疾儿童等提供特色化服务。

  社区采用“党员 志愿者 居民”的互助模式,针对社区儿童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分类管理和一对一帮扶。同时,该社区还腾出空间、添置设施,打造一个适合儿童学习和游戏的环境,并针对儿童实际需要开设讲座。

  凤溪大道社区地处人口集中的闹市区,是典型的城市社区,人口多、空间小、流动人口多、儿童家庭情况复杂,便是城市社区在建设儿童之家时遇到的最大难题。“空间小,就合理利用空间。”该社区两委委员李书梅说。该社区服务中心的办公区域是一栋两层旧楼,门前有一处小院。社区工作人员在将办公区域腾出,设置为活动室、阅览室等,同时在小院中添置了滑梯等儿童游戏设施,“虽然地方不大,还是尽量做到‘五脏俱全’,这样才能满足儿童的需要。”

  硬件设施的完善并不能代表儿童之家成功建立,“软件”的注入才能让儿童之家有活力。“我们一方面与驻温高校合作,大学生志愿者定期上门为儿童服务;另一方面在辖区范围内广泛招募志愿者,从报名情况来看,退休人员的积极性特别高。”李书梅说,从儿童之家几个月的运行情况来看,特别需要一些具有儿童教育专业知识的志愿者。该社区儿童之家开设的“430课堂”,就是志愿者和社工在儿童放学后辅导学生学习的项目,暑假期间,志愿者还为社区儿童讲解交通安全知识等。“儿童之家目前覆盖的对象主要是辖区内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和特殊儿童。在这儿,他们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所以现在暑假很多孩子都愿意来到儿童之家来玩。”李书梅说,儿童之家成立以来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了一些有需求的孩子,除了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向家庭困难的孩子捐款捐物,还通过活动对身心受创的孩子进行心理干预,使这部分孩子的性格得到改变。

  周末,在柳城街道永宁路社区七色堇儿童之家的爱心互助农场,儿童之家新家庭计划的一系列亲子活动在这里热闹开展。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走进农场菜地,学会辨识什么是菜、什么是草。“你看,这个菜和草的大小、颜色都是不一样的,只有把蔬菜旁边的杂草都清除掉了,蔬菜才能更快更好地长大!”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小朋友们蹲着身子在菜地里一根又一根地扯着杂草,不一会儿,手里就捏了一大把野草。

  为了让孩子们学习认识农作物,社区还专门请了一位老师给孩子们现场“上课”:“小朋友们,快过来,你们看老师手上拿的是什么蔬菜呀?”“白菜,大白菜!”一位小朋友抢先说道,“那不是白菜,是生菜。”另一位小朋友跳出来说道。在一问一答之间,孩子们知道了什么是生菜、什么是白菜。在老师鼓励下,孩子们拿着蔬菜模型在农场里的沙地上模拟种菜,“胡萝卜是长在地上还是地下的呀?”在孩子种菜的过程中,老师也不忘在一旁引导孩子们认识农作物。

  这个爱心互助农场占地1亩,被分成22个小块,由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认种,成熟的蔬菜除了送给社区的贫困家庭外,其余由辖区志愿者带领儿童上街义卖,所得资金用作儿童之家的活动经费。 

  “七色堇儿童之家除了打造青少年阅读空间、儿童心理咨询室、娱乐角、430课堂等硬件设施外,还特别联合翱翔社会服务中心开辟了这个农场,其最大的特色便是为儿童之家新增了‘造血功能’,达到了助人和自助的目的。”该儿童之家负责人屈艳表示。

  寿安镇幸福村儿童之家,一位小女孩正在通过“留守儿童之家“亲情互动平台跟舅舅视频通话。女孩叫小扬,今年9岁,出生不久父母离异,父亲先后两次犯事被判入狱。小扬与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打小就害怕陌生人,成绩也不太理想。

  社区儿童之家工作人员带她与其他孩子一起玩耍,渐渐地小杨性格变得开朗了。“这里比家温暖,想打电话、看书、玩游戏、聊视频,都可以。”虽然面对记者小扬还略显羞涩,但谈吐间能看出内心很阳光。

  寿安镇岷江村是典型的散居村落,该村外出务工家长较多,产生了许多留守儿童。尽管如此,“我们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悉心呵护每一颗童心。对于留守儿童,更是主动将他们接到儿童之家来学习玩耍,引导他们阳光自信,快乐成长。

  温江区的儿童之家已然成为孩子们一片有爱的蓝天。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温江区妇联负责人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完善功能、发挥作用、做出特色’上下功夫,继续全面提升儿童之家建设服务水平,为温江儿童营造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继续不懈努力!” (来源: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