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新春文化活动乐趣多 传统现代两相宜

发表时间:2017-02-20 15: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舞龙灯,踩高跷,迎财神;大家乐,乐滔滔,大家一起迎接新年到。”

  一首童谣唱出了春节期间浓浓的年味,而在温江区,浓浓的年味不只是在童谣里,还在我们春节的每天生活里。传统的新春活动——民俗文化巡演、趣味游园活动、逛庙会;现代的新春活动——巴洛克艺术灯光节;高雅的新春活动——新年音乐会等等,如此多的新春活动在我区各个广场、社区、游乐场所纷纷上演,为市民的新春生活增添了浓浓年味和年趣。2017 年春节已经过去,而这些年味年趣会留在我们记忆里。

  持续时间2个月

  206项文化活动闹新春

  在区文广新局,有一张《2017年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文化活动计划表》,长长的列表中 ,从2016年 12 月中旬至 2017 年 2 月中旬,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全区共有 206 项文化活动轮番上演。这里面,既有全区性的新春音乐会,也有小到各个村(社区)的新春游园活动、民俗文化巡演等。不但要用高雅的文化活动将群众吸引来,还将有趣的文化活动送到群众 “家门口”去。

  新年音乐会,是温江区最具特色的文化活动之一。元旦前夕,一场高质量的音乐会总会如期在我区举行,这几乎已经成为了温江区欢庆元旦的 “标准配置”。虽然每年举行新年音乐会的日子都是数九寒天,但是这根本阻挡不了音乐家们的表演热情, 以及音乐爱好者们对高雅音乐的热爱。

  已经连续几年都来观看新年音乐会的市民李娟,对音乐会的艺术家 “配置” 非常满意:“新年音乐会算是区内高配置的音乐会了, 每年邀请来的都是省交响乐团, 还有国内一些著名歌唱家, 这种高质量的‘配置’我非常喜欢。”

  同样,很喜欢自己“家门口”文化活动的还有天府街道居民曾勇。就在春节前夕,天府街道举办了“市民大联欢,喜乐游园会”,活动现场张灯结彩,一片欢乐。游园会中设置的各种小游戏环节,让曾勇一家玩得不亦乐乎。“参加这样的活动很开心,小游戏都很有趣,大人小孩都能耍。”

  大庙会开门迎客

  传统现代两相宜

  逛庙会,是最传统的春节习俗。人挤人地看热闹、吃吃喝喝玩一趟,不得不说这是春节最有年味的“打开方式”了。就在春节前夕,国色天乡陆地乐园2017温江大庙会开门迎客。吃美食、玩游戏、看“稀奇”,在温江大庙会都能一一满足。

  传统庙会的赏灯游玩,温江大庙会可以让游客看得 “够本”。“在乐园的所有区域,我们都布置了灯展,每一个灯展组合都讲述一个传统故事。”乐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灯展的特别之处是,引进了有现代艺术感的巴洛克灯光艺术节,9 组大型、 187 组小型灯组遍布乐园每个角落,灯组设计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 “巴洛克”艺术主题与中国春节文化充分结合。

  “这个大庙会很有意思,比起以前传统的庙会活动,多了很多现代科技元素,但是又没有丢掉传统庙会喜庆欢乐的感觉。值得来玩一玩。”从广元来温江旅游的游客陈先生说道。(来源: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