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区道德讲堂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祭祖仪式

发表时间:2017-04-12 09: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集体朗诵《我的祖先名叫炎黄》

连根养根卡

   4月1日上午,温江区道德讲堂在文明广场开讲。本期活动以“我们的节日·清明”孝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主题。活动分为“孝”道专场表演和连根养根仪式两个部分。近千余市民参加了这次活动。

  首先进行的表演环节是志愿学生带来的手语舞、朗诵、武术等。学生们用心的表演让现场的观众朋友们深深的融入其中,特别是诵读《我的祖先名叫炎黄》更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接下来的连根养根仪式又把活动现场推向了一个高潮,现场的千余民众都积极踊跃参与其中。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慎终追远的文化传统,此次正值清明节到来之际,故而以祭祖的方式来感怀我们的先人。在此次祭祖仪式中现场每个人都填写了连根养根卡,并把这意义深远的卡片挂到了生命树上,以此来与我们的历代祖辈连上根,接上气,感怀祖辈的福荫与护佑。整个祭祖仪式庄严而隆重,千人恭敬止语,浸染于庄严隆重的氛围之中,让在场的每个人都生起了对祖先的那份感恩和缅怀之情。

  活动的最后,温江区道德讲堂邀请丽泽书院的院长吴守立领诵祭祖文,生命是一门大学问,生命是棵大树,生命之树,树断根,必枯,人忘本,必衰,爱的根是孝,大家一起来连根养根,用孝心养自己的生命树根,老人根深,家业常青……

  本次讲座,现场观众了解到了祭祖的深远意义,对家道、家业、家风之间的内在联系有了深刻的了解。 温江区道德讲堂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仪式感很强的道德讲堂活动,让群众接受了一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图/文 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