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区“暖冬行动”暖人心 百名社工牵手困难群众

发表时间:2019-01-16 17: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温江区民政局举办“‘暖冬行动’——百名社工牵手困难群众”宣传动员活动,全区扎根在基层一线的157名社工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现场,区关爱援助中心结合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发布10个“社工牵手困难群众服务项目”,26个社工对项目进行了认领,同时98名社工与困难群众签订了“社工牵手困难群众项目认领表”。

  “困难群众是民政工作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领域,百名社工牵手困难群众是全市首次。”温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本次活动旨在深化“暖冬行动”,激发社工专业能力和内生动力,动员号召广大社工积极参与困难群众帮扶活动,为低保、特困、孤残儿童、困难老人等困难群众提供专业有效的服务,推动传统社会救助向物质保障、生活帮扶、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相结合的专业化、个性化、发展型救助转型,营造全民参与“暖冬行动”、全民“牵手”困难群众的良好氛围。

  活动过程中,百名社工共同宣誓,签订“社工牵手困难群众承诺书”,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工作者价值观,区民政局同时要求广大社工,要坚守职业操守,用社会工作的理念、技巧、手法链接服务资源、落实救助政策、开展专业服务。

  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部总干事罗超结合困难救助帮扶案例及个案管理理论知识为全体社工分享社会工作如何介入社会救助,在社会救助过程中如何开展精准个案管理,并结合温江典型个案进行深入剖析。入冬以来,全区基层社工秉承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为救助对象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较好地解决了资源不足、救助依赖、社会功能失调等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柳城街道:积极发动辖区内20个社区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引入爱有戏、新济源、益相伴、朗力等11家社工机构,购买邻里互助、为老服务、社区融合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6个,激发“在地”社工的专业优势,培育出以“当你老了”体验馆、“互助学堂3.0”“四季四送”等为代表的公益服务项目。其中迎晖路社区针对残疾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失独家庭、特殊家庭,开展入户探访50余次,开展新市民课堂提供增能培训、团体心理疏导,开展社区公益集市活动,募集慈善资金4000余元。

  涌泉街道:针对辖区人员结构复杂,需求差异大的实际,深度挖掘和运用涌泉本土文化,以瑞泉馨城社区为试点,困难群众需求为导向,枢纽型社会组织为引领,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为依托,进一步完善“公益银行”枢纽型社会组织运行管理机制,深入实施“滴水·汇”“滴水·坊”“滴水·情”三大品牌服务,与5所高校、26家企事业单位和9个商家建立联动合作关系,构建了多元社会支持网络。其中“留守娃的甜蜜约定项目”已连续实施3年,社工通过在腾讯乐捐以“让留守娃更亲近爸妈”为主题发起众筹,共筹得资金近10万,并调动涌泉辖区包括民政、工会、团委等各部门支持,筹集经费约4万元,将在老家的留守娃接到成都,以亲子关系改善为切入点,开展12次亲子营会、儿童营会,极大地改善了留守娃与父母的亲子关系,为寒冬里的留守儿童及外来务工家庭送去了“温暖”。

  公平街道:策划实施“党旗飘扬,爱满公平”参与救助党建项目,以困难群体生活现状改善为切入点,充分动员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在街道层面建立微公益基金池,募集资金39万元,链接11家爱心商家和28个家庭,为困难群体进行家具捐赠和定期生活物资帮扶,并根据困难群体的不同需求,分类别开展缓解照顾压力、寻求心理慰藉、解决子女课业辅导、重病重残健康监测等8个困难家庭微公益项目,切实回应了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同时开展困难家庭视频拍摄与展示活动3次,引导居民群众共同关注困难群体,营造良好的关爱困难群体的社会氛围,形成了“一基金、一平台、一可参与体系”的困难家庭参与式救助体系和具体、实操的困难群体救助手册。

  天府街道:策划实施“党建引领,关爱天府”参与关爱帮扶困难群众项目及“三社善动”项目,以切实改善困难群体生活现状为切入点,充分动员街道、社区党员、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7个村(社区)建立公益微基金,募集资金10余万元。根据困难群体不同需求,开展探访132人次、需求调查300余人次、帮扶物资、心理慰藉 60余人次、讲解安全常识、建立居家老人档案200余份、居家灵活就业培训140余人次、“特别的430”“大手牵小手”、暑期夏令营活动等共632余人次。形成了“1+3+N”的帮扶体系,弘扬和谐互助的传统美德,通过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帮扶困难群众中来,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永宁镇:积极培育枢纽型、社会救助、关爱援助类社会组织5家,整合社区社工室、社区持证社工资源,关心关爱辖区内困难群众。永宁镇已连续5年开展公益创投活动,共计投入资金150万元,支持60余个为老服务、儿童关爱、矛盾调解、困难帮扶项目的落地实施。针对留守人员、救助对象及困境人员的实际需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投入资金20万元,实施“留星花园,让爱绽放”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救助服务模式探索项目,运用社会工作个案、小组、社区,为社会救助对象搭建互助支持网络,提升其自我救助的意识和能力,倡导社区居民关心、接纳、帮助救助对象,促进社区融合。

  金马镇:坚持“弱势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从回应困难群众的需求出发,精心设计“关怀型”社区救助服务项目,针对社区残困、孤老等民政服务群体,开展了“贴心服务”——困境人群个案管理、“暖心陪伴”——困境老人服务计划、“爱的天空”——残困儿童家庭支援计划等系列活动,探索构建多元的社区文化与关怀型社区。项目已建立残困儿童档案40份、高龄老人档案30份,甄选、招募青苗志愿者团队14人、夕阳志愿者团队51人、专项志愿者团队33人,为服务对象提供探访、照顾、社区参与、公众歧视消除、资源链接等服务。

  万春镇:以社区健康为切入点,结合中医“治未病”理念,整合社区优势资源,运用社工专业方法开展健康文化知识宣传、咨询,实施“乡田同井”服务计划、“守望相助”服务计划、“出入相友”服务计划,针对辖区困难人群的不同需求提供节日慰问、定期体检、按摩推拿、康复理疗、心理慰藉,发展社区志愿者队伍两支,共计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定点入户10余次,帮助社区困难居民拥有健康身体、健康心态、健康人格,建立健康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增强困难居民的社区归属感。

  永盛镇:与区新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建立残疾人创就业基地,新华社工支部党员带头开展残疾人“时间积分银行”“医疗康复服务”“达人手工坊”和“一路同行残疾人志愿者活动”系列项目,与30余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2018年6月至今,为52名残疾人提供了居家就业机会和交流平台,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残疾人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和盛镇:根据柳岸社区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联合温江区爱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困难老人上门帮扶服务项目”,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专业技巧,积极开展残疾人互助服务、就业指导、结对帮扶等弱势群体服务工作,其中开展青少年儿童小组服务15次,救助对象服务8次,公共文化服务8次,大型社区主题活动3次,服务人次3000余人,并通过需求征集、上门服务、精准施助等方式,对和盛镇五个村(社区)62位困难老人进行精准帮扶。

  寿安镇:2008年至2018年,“十年如一日”地开展了“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天——爱心妈妈关爱行动”项目,项目采取“一对一”“N对一”长效帮扶模式,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有效关爱网络。“爱心妈妈”与孤残留守且家庭贫困的儿童实行长期结对帮扶,通过打电话、上门探访、共度假日、定期慰问、“爱心家庭”等形式,给留守儿童家庭的温暖、“妈妈”的关怀。2018年,寿安镇“爱心妈妈”新接纳孤残儿童2名,继续发挥社会、村社和学校的合力作用,挖掘爱心资源,让辖区任何一个孤残儿童在任何地方都能感受“父母”的温暖。

  2019年,温江区民政局将持续做好“百名社工牵手困难群众”系列活动,研究制定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救助的系列政策措施,重点支持、表彰公益慈善类、关爱援助类、社会救助类服务项目,及时回应救助对象急需紧缺的服务需求,帮助困难人群过上有尊严、有保障、有盼头的生活,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文/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