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借力绿道志愿服务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表时间:2019-02-26 12: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2018年,随着温江北林绿道和盛示范段的全面建成,这里迅速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新场景、好去处。走在金马河堤绿道上,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盛景自然呈现眼前,绿道广迎八方游客,周末游客量达到3万多人次。然而,随着游客的逐渐增加,出现了很多乱丢垃圾、乱踩草坪、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温江区因地制宜,顺势而为,把绿道作为文明素养场所,大力开展绿道志愿服务,提升市民素养。今天的北林绿道,既是温江最美风景线,更是连接城市和乡村的文明线,绿道延伸到哪里,文明就传播扩散到哪里。

  统筹志愿力量,完善制度机制

  围绕北林绿道游客带来的沿线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压力。温江及时组织沿线村镇推进连片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动员和号召能力,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组织群众成立“北林绿道·和盛志愿者联盟”,在环线开展安全救护、文明劝导、交通疏导、环境保护等共建共治行动,实现各村社区信息的整合和共享。志愿队伍从少到多,目前每个村志愿者约有200多名;服务机制从缺到全,目前规定每月至少参与4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并制定了志愿服务规范;阵地从无到有,利用原有的绿道环线代销点,改建成了“北林绿道”志愿者联盟驿站,成为来往游客温馨的小憩之地和环卫工人的休息之地。2018年以来,劝导和救援下河游客400多人次,河道救援20多人次,医疗救助50多人次,服务游客4000余人次,通过立体的志愿者服务体系,为北林绿道高品质旅游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找准工作抓手,激发内在动力

  为让绿道游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温江区组织志愿者发掘宣传绿道沿线民俗文化,吸引绿道沿线企业商家纷纷加入队伍,成立“北林绿道商家志愿联盟”,宣誓履行诚信服务,以优质的形象展示川西林盘上的“绿道文化”。目前,北林绿道环线商家已建成临江村天乡路美食一条街和川西民俗文化馆、四叶草咖啡馆、土桥村农耕文化馆和紫薇田园树屋体验区、渡口村徐家院子民俗文化院落。温江将联合置信培训学院、四川商务学院、四川艺术学院等,开展北林绿道旅游志愿服务人才培训,由绿道企业商家志愿联盟承办系列生态景观主题摄影、田园郊游、亲子体验、康体休闲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

  服务群众需求,促进乡村振兴

  着眼把北林绿道环线建成“生态道、经济道、健康道”目标,温江区探索实施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社会资本”的社区发展治理模式,沿绿道环线按“农创、农旅、农养”思路,以花卉观光、花卉研发、花卉培训为主题,积极推进“农商文旅体养”融合发展,由北林绿道志愿联盟共同打造综合示范带,把“志愿服务”升级为“志愿发展”,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目前,联盟已经形成了以亲子互动、农耕体验、康体运动、花艺培训、紫薇文创等为内涵的旅游项目。下一步,还将增加医疗救助类志愿服务,将沿线路灯标杆将设置为数字标杆,当发生意外时能实现快速准确定位,增加救助效率。沿路增设志愿服务避雨亭、休闲座椅、自动售卖超市、分类垃圾箱,真正将北林绿道志愿服务做成“舒适到温江、舒适到北林、舒适到环线”的一个响亮品牌。(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