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温江区盘活资源 依托城市绿道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

发表时间:2019-05-27 18: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以临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试点,围绕基层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如何在基层落地落实等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持续发力,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筹主导作用,将站点建设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突出思想引领,注重活动实践,整合盘活资源,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传习广场,打造综合服务平台。

  群众在哪里 活动就开展到哪里 

  成都市温江区临江村梳理整合现有资源,形成以党群服务中心为站点,6大活动阵地为平台,志愿服务为载体的“1+6+1”模式,即:1个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大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微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传习广场、竹里家风文化廊、川西文化实训基地、红色合伙人共建基地、临江花海产业基地),以临江村为首开展绿道志愿服务,衍生出北林绿道和盛志愿者联盟,实施6村志愿服务联片治理机制。 

  成都市温江区临江村建立了由党组织书记为站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党群服务中心搭建了一块站牌、一个指引牌、一间办公室、一批阵地、一个项目菜单、一体化宣传氛围“六个一”的工作平台,整合盘活理论、文化、教育、体育、科技、法律、卫生等各类资源,依托新动力社工工作室、法律援助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文明实践微讲堂、道德讲堂、文明实践传习广场、竹里家风文化廊、川西民俗博物馆、北林绿道游客服务中心等活动阵地开展活动,做到群众在哪里,阵地就建在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将中心建成集思想引领、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群众身边的百姓之家。 

  制定微讲堂“菜单” 文化连连看活动常常有 

  2019年,成都市温江区临江村与涌泉街道丽晶港社区结对共建,开展支部结亲、家庭结亲、文化结亲活动,建立“红色合伙人共建基地”,让南城和北林在临江村胜利会师。通过“四个一”工程让丽晶港社区的党员、代表、居民走进了临江、走进了鲁家滩,让城里的家庭到农村来体验农事、感受农趣,亲近大自然,同也带来城市社区生活理念、就学理念、就医理念,并潜移默化影响了临江村的居民,在双方的建议策划下鲁家滩“e分田”菜地已顺利开园。 

新时代文明时间站微讲堂定期开展培训。

发挥民间博物馆示范作用,打造文明实践川西文化实训基地。

  同时,针对群众实际需求,策划制定年度月度微讲堂“菜单”,全面构筑理论政策“讲”、扬善抑恶“评”、关爱扶弱“帮”、文化下乡“乐”、节日节点“庆”文明实践活动体系,月月有活动、天天有宣传。一是微讲堂月月开。由包片领导、驻村干部、驻村律师、大学教授、老党员、乡贤、好人能人等组成微讲堂6只辅导员队伍,针对群众关心问题,需要的培训,每月定期针对不同群体开展讲座培训,2019年1-3月开展5次。二是川西文化连连看。成都市温江区临江村充分发掘区域内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民间博物馆——川西文化博物馆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对打造文明实践川西文化实训基地,可以近距离观赏川西传统木质窗花、传统家具等实有文化载体,亲手参与传统木艺制作加工,让群众走近文化、感受文化,让川西文化得到发扬和传承。三是特色活动常常有。临江村已形成每年大年初一自发的升旗仪式,2月份组织村民沿鲁家滩环湖健康跑等趣味运动会,3月21日举办了临江村“雏鹰”计划项目汇报演出。拟定于4月25日主办“塑造全国两养新标杆,打造全域旅游新典范”暨平安社区百日攻坚、农村环境提升两大工程宣传文艺汇演。 

  绿道成文明实践场所 志愿服务活动轮番上演 

  随着成都市温江区温江北林绿道和盛示范段的全面建成,迅速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新场景、好去处,周末游客量达到3万多人次。然而,随着游客的逐渐增加,出现了很多乱丢垃圾、乱踩草坪、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针对这些问题,临江村因地制宜,顺势而为,把绿道作为文明实践的场所,大力开展绿道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动员和号召能力,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组织群众成立“北林绿道?和盛志愿者联盟”,在环线开展安全救护、文明劝导、交通疏导、环境保护等共建共治行动,实现各村社区信息的整合和共享。志愿队伍从少到多,目前每个村志愿者约有300多名;服务机制从缺到全,目前规定每月至少参与4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并制定了志愿服务规范;阵地从无到有,利用原有的绿道环线代销点,改建成了“北林绿道”志愿者联盟驿站,成为来往游客温馨的小憩之地和环卫工人的休息之地。2018年以来,劝导和救援下河游客400多人次,河道救援25多人次,医疗救助50多人次,服务游客4000余人次。(图文/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