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区金马镇走深走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表时间:2019-11-04 16: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今年以来,成都市温江区金马镇在各村(社区)灵活采用坝坝会,面对面座谈交流等方式,收集梳理城镇管理工作中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烦心事,从了解群众合理诉求中反映“守初心、担使命”,从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中反映“找差距、抓落实”。

  座谈会开进院坝里

  面对面“公开问诊”提诉求

  “村里村道两旁的树枝太茂盛了,已经严重影响车辆通行,也极容易剐蹭到汽车,希望能及时修整一下。”不久前,在金马镇四友村院落“坝坝会”上,村民现场当着四友村党支部书记夏先贵的面,说出了村里行道树无人管理的问题。夏先贵和村两委成员现场回应,并作出及时做好敦促整改的承诺,现场村民们无不拍手称好。

  “当时只是想到尝试一下新的工作方式,也做好座谈现场会‘冷场’的心理准备,没想到群众的反响和参与热情远远超出我们预期。”金马镇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谈到。

  原来,这一系列院落“坝坝会”的策划实施,是由金马镇执法队牵头,统筹协调,联合组织新春社区、金泉社区、温泉社区、四友村、同福社区等8个村(社区),将“坝坝会”会场搬到了社区院坝、搬到了田间地头,搬到了群众家门口。

  在300余名群众代表参加社区的“坝坝会”上,村(社区)书记、执法队长与群众就身边发生的“烦心事”亲切交谈,“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听听大家的心里话,在金马镇城市管理工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提出来……”工作人员一边耐心解答,一边将问题逐一记录在册。经过前期的院落坝坝会,工作小组共收集到居民们提出的51条意见和建议,会后,金马镇负责各条线的工作人员分头行动,积极为居民解决问题。

  想民之所想

  实打实“摸寻病灶”解难题

  “科华路(蓉西新城)长期道路拥堵,尤其到上下学高峰期,夜市再占道经营,更是堵得水泄不通”,针对金泉社区和温泉社区居民“坝坝会”上集中反映的问题,镇执法队立即安排进行摸底调查、限时整改,目前已全面取缔科华路夜市,并进一步加强科华路沿街违停乱放、流动摊贩的巡查及监管力度,进一步保障附近居民的生活便利与交通安全。

  与此同时,工作组也根据群众合理诉求协调安排综管队员和环卫工人立即开展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提升等整改工作,已及时整改相关意见建议25条,村道的卫生、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小区年久失修、小区周边设施打造等群众“烦心事”都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通过院落坝坝会上提意见,部分小区的治安防范设施完善了,停车难的问题解决了,环境卫生改善了。社区真情实意为居民们解难题的务实作风,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金马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暂时还没解决的问题,他们已对接相关负责科室,建立工作台账,提出了整改方案和举措,并明确敲定整改时间。下一步,由镇执法队牵头,将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说说你的烦心事”坝坝会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巩固活动成果,形成干部定期下访、联系片区、现场“坐诊”,解决“疑难杂症”问题等工作机制。

  采取“四注重四抓”

  推动主题教育学深悟透取得真切实效

  “说说你的烦心事”坝坝会的创新做法也反映了金马镇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的精心谋划、统筹安排。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金马镇采取“四注重四抓””工作思路,迅速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开,确保将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金马镇有效落地落实。

  据了解,金马镇在全区率先设置金马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各项工作,并制定《金马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意见》系列政策意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并充分运用线上学习+线下汇报思想动态的方式,采用专题辅导、分组讨论、总结交流等10余种形式,解决基层党员尤其是“两新”党组织党员分散面广、时间不易固化、参与度偏低等现实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金马镇始终将实际工作与主题教育进行无缝融合,重点突出抓好12个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严格对照问题清单打表落实。目前,已有4项除隐患惠民生工程已全面启动,包括鱼凫家园等4个安置小区外墙安全隐患整治、水上运动中心烂尾楼安全隐患整治等,其余8项民生工程也正在抓紧立项落实当中。

  走好群众路线,就是要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倾听人民群众的心里话,真正实现“为民服务”,为民排忧解难。金马镇相关负责人谈到,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深悟透,做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逐步实现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足感。(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