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温江区“垃圾分类”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束耀眼的光”

发表时间:2020-05-08 14: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来,成都市温江区以“垃圾分类”为抓手,以志愿者为骨干,以社区为重心,坚持全面发动,抓好重点区域整治,引导市民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束耀眼的光”。

  搭建“信息桥”

  拓展垃圾分类宣传载体

  温江区积极探索线上宣传模式,提高宣传覆盖面。“文明温江”官方公众号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专题之《小细节大文明‖做好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引导市民做好垃圾分类。“学到温江”公众号发布的《垃圾分类,他们在行动》向市民展示温江区未成年人探寻垃圾分类的举措,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同时,组织居民编排垃圾分类相关情景剧12个,创作垃圾分类主题漫画3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展示垃圾分类的意义。

  此外,针对部分群体接受度较低等问题,社区定时召开居委会,组织居民进行讨论,定期组织现场回收活动,同时通过设置激励机制,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提高群体参与率。截至目前,全区各社区已开展垃圾分类专题讨论会60余场。

  开设“大讲堂”

  强化市民垃圾分类意识

  在《温江区市民文明手册》文明社区篇以通俗易懂的方言向市民传播“莫忘了,垃圾处理要分类”的观念,各镇(街道)将垃圾分类纳入居(村)民公约,张贴在小区院落,将垃圾分类融入居民日常行为规范,提高居民参与度和知晓度。

  讲好“小故事”,引导试点社区开展环保主题游园会,现场展示垃圾分类主题手抄报。同时,采取“坝坝会”的形式,走进田间地头,科普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可回收物的利用价值、随意丢弃行为的危害。各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专家学者已开展6场垃圾分类专题知识讲座,以专业化、趣味化、通俗化的语言,转变群众环保观念、提高群众对于垃圾分类的认识。

  办好“补习班”,对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垃圾分类利国利民”主题宣传活动,现场“补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教授科学分类方法,提高社区工作能力,增强社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发展“先锋队”

  盘活垃圾分类实践力量

  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成“宣传队”,依托“践行垃圾分类·共创美好花篱”等主题活动,现场发放模拟垃圾桶30余个,邀请群众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并参与分类知识有奖问答,制作印有垃圾分类的台历2000余个,免费发放给辖区居民,让群众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与正确方法。

  各社区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巡逻,保持辖区内4类垃圾桶摆放整齐,指导居民精准投放,并实时监督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探索群众监督自治模式,营造共同守护、自觉遵守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垃圾分类劝导、督查志愿活动30余场,吸引7000余人次参与。

  以线上方式,通过QQ群、微信群深入走访社区居民,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意见,并根据群众的反馈有的放矢,进一步改善工作,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图文/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