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金马街道:小小“睦邻坊”串起浓浓邻里情

发表时间:2020-05-28 09: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为有效解决“生人社会”情感淡、“小区自治”聚力难等小区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着力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温江区金马街道以所辖金泉社区花样年·花样城小区五期作为试点和标杆,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传承区域文化、促进社区融合为出发点,利用8栋2单元架空层打造了“睦邻坊”多元化社区生活场景。

  记者了解到,睦邻坊设置了“寻找发光的你”“闲置O2O”“共享漂流书屋”等9大功能区,引入成都市益嘉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化管理运营,以多元化的阵地服务和多样化的志愿活动开展搭建邻里交流、互帮互助平台,有效打破了“楼上楼下不相认,对门对户不相识”的冷漠邻里关系,串联起浓浓邻里情。

  同时,还成立了花样年.花样城五期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创新了组织细胞化、管理民主化、服务自主化“三化”居民自治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小区业主参与小区事务的积极性,实现了小区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创,建构了“五湖四海·同心共聚”的和谐邻里关系。

  组织细胞化。成立花样年5期党支部,形成“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将党的组织链条和治理服务延伸到小区、楼栋、单元,并通过“党员+”服务承诺方式,充分激发小区党员参与自治管理积极性。

  管理民主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小区物业、业主、社会组织、商家力量智慧,制定、完善并践行了院落自治章程等各类管理制度,协商解决了小区矛盾纠纷43件,做到了“院落事务大家议,院落决策大家定,院落管理大家评”。

  服务自主化。依托“邻里坊”9大功能区阵地,以小区文娱和志愿服务队伍为主体,自主开展了生活帮扶、文化培训、手工制作、植物寄养、健康养生、家庭教育等六大类志愿服务,营造了“有交往就有邻里、有参与就有幸福”的社区氛围。(图文/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