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温江区:以乡土文化为内核 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村落

发表时间:2020-06-15 14: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认真对标对表创先争优,立足“南城北林”空间格局,把温江农高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大行动”,以特色镇和川西林盘为承载“优功能”,以农商文旅体养融合发展为路径“兴产业”,以创新要素供给为重点“强保障”,持续推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成效明显。2019年,温江区幸福村、和林村等10个村荣获温江区乡村振兴示范村。

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幸福田园景色秀丽。

  温江区万春镇和林村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创建“四治一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秉承自然形态理念,以顺应、还原、优化和保护为原则,全面实施院落、水系、农田、林盘核心资源整治,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倾力构建“水灌农田、水润林盘、水绕院落”立体化、景观化生态格局,打造出“林田相依、林院相融、林水相通”的新村美景。

  “四治”举措 传统村落逐步现代化

  走进温江和林村,随处可见农耕劳作时的工具,簸箕、蓑衣、帽子……它们被画在墙上、塑在村子里,是艺术,更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林村最具代表的是叶家院子、周家院子。青竹绿叶簇拥着青砖白瓦,别具风格的川西园林建筑与耕田景观画壁,彰显出院落的农耕文化气质和美感。

  和林村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治院、治水、治林、治田“四治”举措,和林村从传统村落逐步走向现代化。和林村的做法一是治理院落,改善院落环境,按照政府引导、村民自建、外力共建相结合,推进农房风貌改建,通过统一规划设计、院内杂物清扫、生活垃圾集中运输等方式,重塑叶家院子、周家院子等院落特色川西风貌。二是治水,通过建立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做到收集处理生活生产污水全覆盖。三是治林,采用“特色村+林盘+景区”建设模式推进林盘保护,通过设立林盘院落长、组建护林队、健全林盘档案等举措,实现“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保护理念。四是治田,优化田型布局,区分地势高低、农作物品种、土壤质量,将原有散落耕地重新规划,再建形成300亩集中农田,提升农田整体美观度。优化田埂田道,新建机械下田专道10条,打造5公里观光体验田园绿道,细化农田耕种道8条,提高农田间通行便捷性、安全性。

温江区北林绿道是人们日常跑步休闲的好去处。

  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村落村民获得幸福感

  近年来,温江和林村还着力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村落,主动研判发展势态、产业业态、文化形态的独特性,推动农旅农养农创产业融合发展,探寻增收致富的可持续动力。

  有了好环境,村民也有好收成。近年和林村通过组织举办开秧门、稻田摸鱼、蒜薹采摘节等一系列主题旅游活动,不断提升“和林稻香米”“红七星养生蒜”等旅游产品知名度,助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和林村在创新上植入现代旅游新元素,以“稻田里长出大熊猫”的图片,走红微信朋友圈。该村利用水稻美化栽培技术,在10亩田地上绣出了“熊猫嬉戏”“远古春耕”“鱼凫神鸟”等巨幅图案,吸引了上万人的“熊猫观光团”前来打卡。

  一个传统村落成为网红打卡点,这样的转变给村民带来了良好的收益,村民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温江和林村坚持以绿色田园发展为理念、以自然风光为映衬,以乡土文化为内核,开展以“整田、护林、理水、改院”等为主要内容的川西林盘整理、保护、修复工作,并依托林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山水田园景观,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和产业发展,让一个传统村落脱颖而出,造福一方。(图文/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