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有个“热心肠”大爷 心系邻里奉献社区不喊累

发表时间:2020-06-24 10: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曹熙良是温江区金马街道温泉社区15组居民,年过古稀的他现任温泉社区居民议事会、监事会成员和社区老年协会副会长,也是一名长期参与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的普通群众,十数年来心系邻里服务社区从不喊累。

  自2007年一双儿女结婚成家后,刚刚卸下沉重家庭负担的曹熙良一刻也闲不下来,多次主动找到社区干部,希望能为社区做点实事。温泉社区考虑到曹熙良本来就是15组居民代表,政治纪律过硬,群众威望很高,生活中又热心帮助邻里,就鼓励他多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还参加了社区的老年协会,就此开启了他以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为主的退休生活。

  提起曹熙良,无论是温泉社区还是其他社区居民都很熟悉,都知道他是个乐于助人、积极奉献、爱参加志愿活动和公益事业的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曹老师”“曹大爷”,这些尊敬和爱戴都源于他的热心肠,更源于他近20年的无私奉献,“我们做一件事就要做到底”这句话虽朴实,却感动着无数的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

  关爱老人,传承美德

  温泉社区是金马辖区内的城镇社区,以拆迁安置居民为主。为不断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区新居民的主动融入和融合,曹熙良充分发挥自身“群众威望高”的优势,整合社区空巢老人的力量,组建了社区腰鼓队,多年如一日地组织队员开展日常训练、外出骑游和表演交流,大家都非常尊重他并亲切称他为曹老师。在他的带领下,社区腰鼓队60余次参加区内各级文艺演出和公司、个体开业等商务演出活动,既丰富了空巢老人的晚年生活,也为腰鼓队队员增加了收入。

  不仅如此,曹熙良还从一名社区“红枫叶”低龄老人志愿服务队队员成长为了一名本土社工。作为一名社区“红枫叶”低龄老人志愿服务队队员,12年来,曹熙良坚持每月与鸿杰社工等社区购买服务的第三方社工机构社工一同上门看望困难、高龄、空巢老人,还“一对一”联系服务了和他居住在一个小区的3位空巢、高龄老人,每天上门交流谈心,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洗衣做饭,陪同他们看病就医,自掏腰包为困难老人购买生活必需品,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带去邻里关怀和社会温暖。

  作为一名老年志愿者,曹熙良他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2019年,曹熙良主动向社区申请了温泉社区第一届微公益——社区特困救援项目,组建了金马镇温泉社区泉义志愿者服务队。一年来,曹熙良充分发挥自身“三缘”优势,主动对接社区医生、盲人按摩、家电维修、理发等志愿服务人员,有针对性开展特困群体多元化生活帮扶12次,惠及社区特困老人80余人,不仅及时解决了特困群众的“燃眉之急”,还示范带动了30余名社区爱心人士加入到社区泉义志愿者服务队。

  热心护苗,关爱成长

  金马学校是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坐落在金马街道温泉社区活动中心对面,由于门前只有一条主通道,周边交通道路狭窄,学生上下学时段的交通十分拥堵,存在安全隐患。2016年,结合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开展,温泉社区结合金马学校提出的要求,启动了“交通出行护苗行动”,每天上下学时段组织2—3名社区群众志愿者,在学校周边主要路口协助金马学校、派出所、城管队员进行交通疏导,确保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曹熙良就是群众志愿者中的一员。

  每天清晨6点40分至8:10分,在金马学校正门口主道上,学生家长和周边居民都能看到这一幕:穿着红色志愿马甲、戴着红袖套、体型瘦消的曹熙良站在川流不息的马路中央双实线处,忙碌地疏导往来车辆,为下车学生开辟安全通道,一站就是两个小时。遇到下雨天,乱调头、乱停乱放车辆更多,曹熙良依然坚持站在雨中疏导交通,遇到不理解的家长威胁和辱骂也毫不退缩,遇到没有打伞的学生他还一路护送到校门口,而那把握在他手上的伞也一直倾斜在学生的头上,因为他常说“娃娃是祖国的花朵儿”。

  2020年已经是曹熙良参与护苗行动的第五个年头,在这五年里,无论是风雨中还是烈日下,他都坚守岗位从不缺席,用最朴实的身影和坚定的行动守护中小学生上下学安全。受他的感召,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不仅自觉遵守交通秩序,还主动加入了“护苗行动”中,主动对其他家长乱停乱放行为进行制止和劝导。

  生命不止 ,公益不歇

  有人说,退休了就该享清福了,所谓“享清福”就是吃好、睡好、少管事,图个清净,所以,很多人认为曹熙良不会享福。然而,曹熙良对“享福”有自己的理解,他告诉我们:“什么是不简单?不简单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什么是不平凡?不平凡就是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帮助他人,就是快乐自己。”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今年,曹熙良已到了古稀之年,他的唯一愿望就是持续发挥着一位老年志愿者的光和热,他常说:我从来不讲回报,我觉得做了好事了我心情舒畅,我要将我最后的余热奉献在公益活动上,我走不动了,那就没办法了,就终止了。

  正是这样一位乐观开朗、心系邻里、奉献社区的普通群众,正是这样一位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回报社会的社区老年志愿者,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传承着传统美德,弘扬着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感召了上百名金马辖区热心群众志愿者加入到了他的腰鼓队、老年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队,为金马基层社区发展治理增色添彩。(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