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区公平街道:温馨小“家”温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0-06-24 10: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百姓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百姓遇到问题需要有个地方“找个说法”,一吐为快,不然容易积少成多,引发矛盾纠纷。近日,温江区公平街道村(社区)“群众工作之家”应运而生,给群众反映困难、解决问题提供了窗口、搭建了平台,及时有效回应了群众诉求,深受辖区群众欢迎。

  小“家”发挥大作用

  在长安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群众工作之家温馨小屋”格外温暖人心。社区党委书记王定芳介绍:“别看阵地小,但作用可不小。”有了“群众工作之家”,长安路社区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长安路社区共有小区楼盘10个,集中安置小区2个,“三无院落”22个,单位企业15个,社区服务管理人数达2.4万余人,人员构成类别复杂,群众诉求问题多种多样。为了全面提升服务能力,社区党委牵头成立了“群众工作之家”领导小组,架通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两委”成员每天轮流坐班,随时接访来访群众,悉心解答居民咨询,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并定期深入小区院落了解问题解决情况和民情民意反映,实施全程跟踪,构建起“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调处”群众诉求工作网格,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捷径,最大限度地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内部、消除在萌芽、解决在当地。

  “群众工作之家”的温馨环境,让老百姓来到这里身心放松,而一站式受理、解决问题给了群众更优质的服务,小小的“家”不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同时也成为了政策宣传、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

  “家”里事情“家”里断

  了解政策,“家”为你查询;法律援助,“家”为你联系;表达诉求,“家”为你代理;矛盾纠纷,“家”为你调解……这个“家”就是“群众工作之家”。

  不久前,长安路社区的文爷爷来到“群众工作之家”求助。经工作人员认真询问,了解到文爷爷因年龄大了生活不便,希望与儿子一家合灶,但是儿媳张某不同意,导致家庭关系十分紧张。“群众工作之家”工作人员知晓后,立即敲门入户,先后走访文爷爷的儿子家及周边邻居,详细了解事情原委和家庭成员意愿,并邀请社区的“和事佬”大爷大妈一起与双方拉拉家常,再通过“讲解法律+典型案例”的方式,不断向张某讲解赡养老人的法律法规,列举身边敬老养老的事例,总结争议焦点,积极鼓励双方达成一致。最终,在大家的共同调处之下,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文爷爷不与张某一家合灶,但作为儿子儿媳需经常看望老人并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帮助,双方均表示满意。

  这个“家”可以为你宣讲政策、答疑解惑,这个“家”还可以为你化解矛盾、疏导情绪,它是居民情绪的“加油站”,还是居民生活的“好助手”,它拉近了社区和群众的距离,它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