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首个青少年毒品预防互动体验馆开馆

发表时间:2020-06-28 10: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体验馆内展示各类仿真毒品模型、吸食毒品常见工具和毒品的历史知识。

  “吸食毒品后,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毒品对人体器官又有怎样严重的危害?”6月24日上午,成都市温江区青少年毒品预防互动体验馆揭牌仪式暨2020年度“6·26”全民禁毒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国色天乡景区星期8小镇拉开帷幕,共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现场记者看到,活动引入了群众自编自导的快板、小品、歌曲等艺术表演形式宣传禁毒知识,以此增强广大市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作为温江首个青少年毒品预防互动体验馆,体验馆内除了各类仿真毒品模型、吸食毒品常见工具展示和毒品的历史知识长廊外,还配备了10余种科教设备,包括毒驾VR体验、4D全息投影人体器官危害体验系统、“吸毒后的你”、禁毒电子签名等现代前沿科技。“这种阵地宣传方式很新颖,巧妙地让学生们在游戏中进行毒品知识的学习,直观感受到毒品的可怕、危害和严重后果,从而自觉形成‘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与会代表、温江二中副校长郭久清说。

  据了解,温江区近年来一直把“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作为党政工程来抓,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积极构建“党政领导、公安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禁毒工作格局,通过搭建“数字化+自动化”的交互式教育模式,让全区7万多名中小学生和11万余名高校学子在课余时间主动参与禁毒教育,禁毒志愿者队伍已达3000余人。

  2019年,温江区禁毒委按照《四川省禁毒宣传阵地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投入专项资金150余万元在国色天乡景区星期8小镇建设占地200余平方米的全区首个青少年毒品预防互动体验馆。“投入使用后,我们将依托温江公安牵头成立的‘少警联盟’‘高校禁毒联盟’等志愿公益组织,会同全区教育系统利用主题班会、团会、校外拓展教育等方式组织广大学生参观体验,让他们全方位感知毒品的危害,扩大禁毒文化和毒品预防教育的辐射范围和传播深度,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并逐步成为全市示范创建的新阵地。”温江区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分局长陶旭东介绍。

  近年来,作为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全省“无毒害区”的温江区,始终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的毒品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对全区227家单位、企业易制毒化学品和物流寄递行业的日常监管,严防流入非法渠道;严格落实《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发展、检举毒品犯罪活动积极性;推动建成10个集动态管控、戒毒治疗、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就业指导、宣传教育等“六位一体”功能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精心打造的“黄大姐”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点累计帮助32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实现就业。(图文/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