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人家的炫酷课间操 成都这个学校全校齐抖空竹

发表时间:2020-11-06 09: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一根线绳,串起两根杆儿,勾起两头圆圆的空竹,挑、扔、背、跨、盘,双手带动下,翻飞出漂亮的弧线。这是成都市温江区玉石小学校大课间上精彩的一幕。

  从2016年开始,温江区玉石小学校就将抖空竹纳入了大课间锻炼的环节。不同于传统的广播体操,抖空竹有音乐、有韵律,有技巧难度,既锻炼了学生身体协调,也提高了同学们对体育锻炼的兴趣。

温江区玉石小学大课间特色环节——抖空竹。

  快乐课间操

  每个学生都会抖空竹

  11月5日上午10点半,温江区玉石小学校的操场上,经典诵读、健身操、跳绳等大课间操环节完成后,最后一个环节,就是抖空竹。

玉石小学大课间特色环节——抖空竹

  简单热身后,只见同学们左右手各持一根抖杆儿,绕空竹中心一圈,上扣,手灵活一挑,空竹就在抖绳上快速地旋转起来,随着转动速度加快,同学们伴随着音乐节奏,开始玩起了花样,空竹左右摇摆,在身前绕圈,高速旋转的空竹悬停在身侧半空,或是高高地向上抛起、再准确地接住,也有从腿下跨过、再稳稳接回,“技术过硬”的同学,甚至两人间互抛互接,惊险有趣,就连刚刚入校2个多月的一年级学生,也玩得有模有样。

玉石小学大课间特色环节——抖空竹

  玉石小学校长叶国洪告诉记者,自从抖空竹项目纳入了学校大课间后,对提升同学们各方面能力都有积极的意义,比如说锻炼视力,抖空竹时需要眼睛不断跟随空竹动向,“我们全校一共240名学生,我特意数了下,四年级到六年级,近视的同学不超过10个。”叶国洪说,同时,抖空竹也锻炼了同学们的专注力,自从大课间抖空竹,孩子们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也高了,也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

  年近6旬“业余教练”

  编写抖空竹教学教材

  2017年,玉石小学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抖空竹的校园空竹基地校,抖空竹技艺脱颖而出的30名学生,组成了空竹队,参加成都市的空竹比赛,也屡获佳绩,在2019年还获得成都市第三届空竹锦标赛团体总分一等奖。

玉石小学荣获“2019年成都市第三届空竹锦标赛团体总分一等奖”

  在孩子们兴趣爱好项目的背后,有一名“业余教练”的默默付出。今年58岁的杨国宏老师告诉记者,几年前,他生过一场大病,“从鬼门关回来”,身体状况不佳,无法继续承担高强度的数学教学工作,恰好学校推选他参加空竹协会的体育项目的培训,本就喜欢空竹的杨国宏觉得,抖空竹特别适合作为体育教学项目,全面锻炼孩子们手、眼、脑协调,所以,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杨国宏从一名数学老师,“变身”体育老师,和体育组的同事们一起,不仅将抖空竹纳入了学校体育教学课程,还成为了大课间的特色环节,颇受同学们喜欢。“现在有10多个学生,玩得比我还好。”杨国宏说。

玉石小学编写的抖空竹教材

  五年级的杜鑫涛、六年级的康雨涵就是杨国宏的“得意弟子”,大鹏展翅、蜻蜓点水、金龙绕腿……不仅名字花样百出,动作技巧上也让人啧啧称赞。(文/温江区文明办  图/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