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温江区:探索音乐党课 创新党性教育形式

发表时间:2020-11-06 11: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用音乐上党课、用历史明大道、用艺术讲政治……11月4日,成都市温江区第48期“鱼凫先锋”大讲堂暨“忠诚·进取”主题音乐课堂在温江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成功举行。来自全区各部门的百余名党员干部,共同体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在音乐和歌声中一起互动,共同重温革命史,触摸信仰力量,感受真理光芒,汲取前行动力。

  近年来,温江区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突出党性教育核心,以红色历史为基石、以音乐剧目为载体,把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融入干教培训课堂,将音乐艺术与党性教育有机结合,用音乐上党课、用历史明大道、用艺术讲政治,让党员在音乐和歌声中感受党的光辉历史,为新形势下党校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温江区百余名党员干部共同体验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

  政治引领 立意突出“深远”

  艺术谱写初心,音乐传承使命。据悉,温江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植根中国革命史,立足本土发展,深入挖掘本土红色基因,提炼成进入党校课堂的党性教育资源。

  本次音乐党课通过“舞台剧+现场访谈”的组合教学方式,区别于传统单向教授,更加注重互动感、参与感和共鸣性,让学员在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中去感悟、在自己身边同志的亲身讲述中去思考。通过舞台剧与历史对话,回顾中国革命史、温江红色史,感悟党员先烈们的铮铮忠诚,明晰当代党员应当传承的精神力量。

  在党课现场,党员观众反响热烈,“此次音乐党课融政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引人共鸣,有力激发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拼搏进取的精气神”“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一次思想政治的洗礼,一次理想信念的升华!”

全新的教育形式,激发学员共鸣。

  立足时代 形式突出“鲜活”

  本次音乐党课将主题确定为“忠诚·进取”,分作“观红剧、忆往昔”“明初心、净心灵”“抒情感、担使命”“唱红歌、聚众力”四部分,对党课应当立足时代、传承历史、展望未来的价值取向进行了有益探索。

  舞台剧《忠诚·红色恋人》选用原温江中学教师齐亮、马秀英这对烈士夫妇为革命信仰勇敢就义的故事,用舞台剧这种直观、多维、引人入胜的表现手法,重现温江不平凡的解放历程,重温新中国的来之不易。

  在访谈环节,来自团区委的青年党员张丹丹深有感悟:“之前一直觉得革命年代很遥远,可没想到我的母校就有如此英烈!两位前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永不叛党’的誓言,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她表示,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应常怀珍惜和感恩之心,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平凡岗位,将先烈们的红色力量传递下去。

全新的教育形式,激发学员共鸣。

  精准施教 效果突出“务实”

  一堂优质的党课需要“上接天线”,更要“下接地气”。音乐党课以2020年度“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温江计划”班学员为本次教学主体对象组织实施。课程立意从革命时期的“忠诚”贯穿到新时代下的“进取”,以不同时代背景下都需要红色力量为精神传承为主线。针对新时代青年党员的特点,用多重艺术手法抚往昔以鉴今,用春风化雨般的访谈形式进行党性教育。

  来自温江区水务局的吴莹说,革命先烈可以有舒适的选择,但他们为了理想,毅然割舍小我,甚至不顾生命,勇敢践行“永不叛党”的忠诚。今天建设温江“五个之城”,打造“天蓝地绿亲水之城”同样需要这种对初心使命的忠诚和进取。

  来自法院的青年学员宋远军表示,“进取”要从自身做起。“随时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开拓进取。通过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服务好更多群众,为温江的稳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音乐党课现场

  创新不止 延续初心薪火

  近年来,温江区干教育培训始终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立足时代发展,持续创新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用心打造“标准化、精品化、特色化”党课品牌。一是在“请进来”课堂讲的传统培训方式上创新推出“党课送到田地头”的“走出去”培训模式,面向镇(街道)村(社区)推出200余期送课到基层活动,培训学员近2万人次。二是疫情期间创新搭建“金温江·云课堂”线上培训平台,把课堂延展到线上线下双空间,确保党员干部云上学习成习惯,推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温江机遇》等定制课程16期,吸引1.6万人次参与、近20万次点赞。三是创新推出音乐党课,积极采取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地方戏、小品、音乐剧等形式,将视频、图片、音乐、诗词、访谈等有机融合到党课中,结合声、光、电氛围营造,有效增强了党课的科技含量、艺术品位和文化底蕴,用时代话语生动展现党课独特魅力,变“刻板说教”为“现场启迪”,变“理论灌输”为“场景感染”,变“传统课堂”为“多维空间”,以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度,让党员干部在党性教育中不止“激动一阵子”,更是“受用一辈子”。(图文/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