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温江区创新开设“文明储蓄所” 村民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1-03-01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成都市温江区高山村用文明储蓄积分模式,引导村民参与到文明创建中。

  近日,一辆载满各类生活用品的三轮车从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高山村服务站出发。红色的小车,红色的马甲,还有车上充满牛年元素的装饰,年味儿十足。“兑积分,兑积分了!好东西多得很哈!洗衣液、洗洁精、电饼铛、蒸锅……快出来看一下!”

志愿者正在进行“E家储蓄所”爱心兑换活动。

  现场,志愿者们正在进行E家邻里社特色项目——“E家储蓄所”的爱心兑换,村委会工作人员轮流到各个村组发放。据悉,这是成都市温江区高山村独创文明储蓄积分模式,就是为了让每位村民都参与到创建“文明高山”的行动中来。

  据了解,2019年5月,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高山村创新开设了一家“E家储蓄所”。这“储蓄所”存的不是钱,而是美德和文明!村民将文明习惯、传统美德以及平时参与宣传学习、公益活动、环保整治等行为行动作为“存款”,通过“存款”方式换取相应积分并可获得生活用品,而平时评先评优也将此积分作为参考依据。

  成都市温江区高山村作为农耕集中区域,以前村民们常常将秸秆扔到树林里,任其腐败发臭,而且当时村民们环保观念相对落后,垃圾乱丢乱堆的现象也比较严重,村里的居住环境较差。有一天,村民们坐到一起商议开设一家“E家储蓄所”,即村民们通过参加宣传学习、文明习惯、传统美德、公益活动、重点工作五大类项目,拍摄每次参与行动的影像,然后通过QQ、微信等方式传到E家储蓄所,办理业务后便可获得相应积分。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倡导文明、践行美德实践中来。

  “E家储蓄所”是E家邻里社对居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乡风文明建设等行动、美德进行积分储蓄,以物质、精神奖励相结合引导居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积极投身到本村乡村发展治理工作中的一种激励机制。“E家储蓄所”项目的实施,极大提升了高山村居民志愿服务意识、树立环保观念。

  “E家邻里社”从2017年成立至今,发展成员230余名,该组织在高山村凝聚力逐步增强,更多的高山人成为E家人倡导文明、践行美德,为高山村发展治理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E家邻里社深刻践行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每年为辖区老年朋友筹办重阳特色文化活动和坝坝宴,三年以来,送出100余份暖心的重阳礼物,辖区600余名老年朋友真真切切感受到来自E家的“温度”。

  “通过这种农村人居环境自治创新模式,向全村人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发动每个人都自觉加入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的行动中来。”对此,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高山村村委会委员汪叶这样认。(图文/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