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当“美”与“社区”相遇 成都居民的幸福感从这儿来

发表时间:2021-08-03 13: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这个夏天,家住成都市温江区金马街道金泉社区的邱雪有固定的作息计划,几乎每天下午,她都会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去社区的公共空间“原·聚场”度过下午时光。

社区公共空间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原·聚场”在去年温江社区美空间评比中获得第一名的成绩,在2020成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优秀案例评比中获得“优秀案例”殊荣,在当地居民中有口皆碑。这个空间到底怎么个美法?昨日记者前往探访,发现在远离城市中心的地方,居然藏着这样一个集美学价值、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高品质社区美空间。

  当记者走进这个420平方米的空间,扑面而来的是清凉的感觉,白色色调显得清爽,现代感风格十分亮眼,由于设计得宜,不同的功能分区互不干扰,小剧场、旋转书塔、健身房、亲子烘焙坊、儿童教室……孩子、大人都能在这里找到一个美好的角落。

社区居民享受安逸的时光  

  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核心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脚点是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要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重点,将城市高质量发展成果具化为高品质生活体验,全面彰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使命。

  “我们的公园城市,需要很多这样的让人感到幸福的角落。”邱雪对记者说。

  社群活动不断

  串起居民友好邻里关系

  “大家在制作菠萝派的馅料时,要小火炒,水分干了后,再加黄油……”这是“原·聚场”项目主理人李雪手机上的一段视频。那是7月16日,社区居民在这里进行烘焙体验、制作夏季饮品的场景,大家制作了菠萝派和冰粉后,孩子们高兴地吃着这些食物,现场十分热闹,居民的欢声笑语洋溢在整个空间里。

  参加这次活动的社区居民余光琼说,“这里食材、工具、场地都是免费提供的,我们报了名就可以参与制作,还可以将自己做的食物带走,太安逸了!”

  “我们建立了小行星亲子社、木棉生活美学社、原力健身社、游戏社、元气食堂社、枫叶老友社6个社区群体,现在已经有3000多粉丝了。这个月我们举办了6场活动,针对女性居民组织了插花培训、曲奇烘焙。针对放暑假的儿童,组织了‘童心飞扬’等活动,居民的参与率都非常高,每期活动开放后,名额很快就被抢光了。”李雪说。

社区居民进行烘焙体验 

  28岁的准妈妈韩瑶通常是最先报名的人,“我喜欢美食,这里场地又好,材料都是免费的,一般有美食制作活动我都会报名。”韩瑶是2019年初来到金马定居的新居民,通过参与活动,她结识了新邻居,扩大了社交圈子,越来越融入当地的生活。

  记者采访时,不断有社区居民走进这个空间,有年轻人,有带小孩的妈妈,他们怡然自得地找到各自喜欢的角落,静悄悄地享受安逸的时光。看来,除开举行社群活动的时间,每一个平凡的日子,社区居民已经把“原·聚场”作为一个休闲的公共空间,大人在这里闲坐、看书、健身、喝咖啡,孩子们在这里玩耍、看投影、做游戏。这个公共空间已经成为金泉社区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业主独享到居民共享

  政企合作打造社区美空间

  “原·聚场”是东原集团旗下的社群品牌,本是为东原集团开发的商住小区的业主服务的,为什么在温江金马,这里变成面向全体居民开放的公共空间了呢?

  “原·聚场”项目主理人李雪介绍,2019年8月,“原·聚场”落子金马街道,一开始确实是只为这里两个商住小区的业主服务,直到2019年底,与金泉社区合作举办了一次300人参加的跨年“火锅节”,社区居民踊跃报名参加,反响强烈。

  这次活动成为政企合作的契机。“金泉社区常住人口3万人,城市功能配套不足,公共空间是个短板。我们看中了‘原·聚场’在运营公共空间和社群活动上的专业性,主动与其合作,携手打造社区美空间。”金马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合作以来,街道、社区,甚至是温江区的一些部门对我们都非常支持。”李雪说,“我们每个月举办6-8次活动,每次大约有50位居民参加,光靠我们自己的人手显然不够。每次活动,社区都会派来志愿者帮我们组织活动、维持秩序,而且还对活动经费进行补贴,让公共空间的日常运营得以长期维持下去。”

  携手合作以来,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投入、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原则,立足金马地域背景、人文特色和居民需要,金马街道“原·聚场”从东原业主“独享”的小区空间变身为“社区邻里中心”,辐射居民人口扩大了数倍,成为金马街道金泉社区有口皆碑的“全民共享、全龄友好”社区生活新场景,营造出有温度、有态度的邻里空间。

  政企携手的步伐不止于“原·聚场”。有了之前的良好合作,目前,金马街道正在打造3600平方米的金泉社区综合体,就是由东原的团队负责招商。

  “政府和企业合作打造这一社区综合体,目前在进行业态规划和招商,经过前期调查,初步确定要引入面对老年人的中医服务、面对婴幼儿的托幼服务、面对年轻人的补丁超市等等。”金马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还将着力营造开放共享无界融合的社区服务场景,创新社区服务业态模式,让市民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感受美好、体味幸福。”

  发掘“社区角的小福美”

  成为居民幸福美好生活的“空间支撑”

    刚刚发布的全会《决定》中提到,要建设以“共享”为新局面的公园城市,建设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和全龄友好型社会。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目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像“原·聚场”这样的公共空间,在温江还有吗?   

  “像‘原·聚场’这样的空间,我们把它叫作‘小福美’。”温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是针对场地空间和活动规模来说的,社区角镶嵌在社区的角落中,自然也是服务周边居民,场地有限活动规模也不会很大。‘福’即幸福,‘美’即美好,意在表达居民利用社区空间的感受。”

   目前,温江区正在开展“YOU感·社区角的小福美”亮赛活动,一批“藏”在全区各个角落的“社区角”相继被发掘、公布出来,成为居民幸福美好生活的“空间支撑”。“社区角”在居民的生活半径之中,理应成为幸福美好生活的助力。口袋公园、体育运动设施、文化活动场地、点式生活服务设施,如同细胞一般植入全区各个角落,分布于居民的房前屋后,将社区角的小空间做成了铺垫幸福美好生活底色的大文章。邻里中心的亲子阅读、小区篮球场上的“斗牛”、长凳上爷爷给孙子讲故事、江安公园吊嗓子……每一帧都是幸福美好的样子。(图文 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