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金马街道:入户大厅即“客厅” 居民回家如“沐”春风

发表时间:2021-09-29 16: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干净又整洁,温馨如家一般。”9月7日,成都市温江区金马街道居民陈晓斌高兴地评价自己居住楼栋的入户大厅。他家在永盛场社区水沐怡境小区3号楼一单元,过去入户大厅有如一个杂货铺,电动车、自行车、废旧沙发、桌凳堆放一起,墙壁斑驳,但这一幕已全部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温馨的“睦邻客厅”,给每位居民带来回家的第一缕温馨。

  走进水沐怡境3号楼一单元,入户大厅干净整洁,主题墙画丰富多彩,楼道环境敞亮温馨,墙壁上悬挂着装饰画,让人有一种误入别人家客厅的既视感。3号楼是小区里“第一个吃螃蟹”的,改造后的入户大厅不仅铺设了瓷砖,刷了墙漆,还摆上了精致茶几、舒适椅凳,让人倍感温馨。“我们没事就坐在这里拉拉家常,真的就像自己屋里一样。”居民陈晓斌说。

  记者了解到,水木怡境小区建于2010年,共有7个楼栋21个单元,住户1500多户8000余人。一个运转了11年的小区,基础设施老旧、杂物任意堆放等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入户大厅脏乱差,还有墙体脱落的情况,给人一种破败的景象。2019年,水沐怡境小区开展保障资金民意收集调查,发现居民有强烈意愿想要对单元入户大厅进行改造。社区了解民意后将其列入保障资金项目清单。按照“睦邻客厅”方向启动入户大厅改造,3号楼3个单元首先启动,1单元以“邻里守望”为主题、2单元以“文明有礼”为主题、3单元以“童乐居”为主题。

  改造完成后受到居民热烈欢迎,大家喜欢来这里坐坐,拉拉家常。购物回来等候电梯时,也习惯在这稍作休息。值得一提的是,“睦邻客厅”还成为了探索居民自治的新阵地,大家从“看热闹”变成了“唱主角”,参与小区事务的意愿提升了。比如面对小区环境整治议题时,大家就来到“睦邻客厅”展开议事讨论,最终形成了一致意见。去年,水沐怡境小区又启动了第二批“睦邻客厅”改造,1号楼以“人居环境”为主题、2号楼以“禁毒”为主题、4号楼以“安全”为主题、5号楼以“邻里生活”为主题、6号楼以“党建”主题、7号楼以“志愿服务”为主题,实现了小区“睦邻客厅”全覆盖。

  “整个小区任意一个单元楼栋,居民们进楼道即可感受到回家的温暖。”永盛场社区党委委员李恒杞告诉记者:“现在大家还主动互相监督不良行为,共同呵护干净美丽家园。”如今的“睦邻客厅”除了服务居民日常生活,还是组织培育平台、居民议事平台、微服务平台、微自治平台。“小”客厅撬动了“大”治理,“睦邻客厅”成为当地社治品牌,“共建、共治、共担、共享”的治理理念在小区形成广泛共识,居民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越来越强。(来源 温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