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都:从点滴做起 普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17-06-28 15: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启动仪式现场

  为进一步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积极培育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新都区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自今年3月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我爱成都·文明风尚”四大行动——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行动。为将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扩大受众,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新都区文明委组织成员单位、公益组织、社区、志愿者队伍和各行业代表等200余人,于615日在新都区黄桷树广场举行了“我爱成都·文明风尚”四大行动启动仪式。 

  活动开展后,新都区各镇(街道)、各部门纷纷响应,积极参与,根据各自的职能任务分别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四大文明行动”活动方案。3月,清流镇结合“第四届”梨花节开幕和科技文化教育“三下乡”活动,组织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在艾吾文化广场开展了“倡导文明旅游,争当文明游客”为主题的文明旅游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通过设置文明旅游宣传展板,发放倡议书,现场讲解等方式,向过往的群众宣传文明旅游,倡导维护环境卫生、低碳旅游、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等文明行为。对乱写乱花、大声喧哗、不守秩序乱插队等进行驳斥。活动持续半个月,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10000份。 

  今年4月25,木兰镇组织社区各单位志愿者在场镇主次干道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岗”志愿者劝导活动。志愿者手挥小旗帜一面对行人进行文明引导,一面向过往行人车辆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对过马路的老弱病残,积极上前热心搀扶对不走斑马线行人,志愿者通过吹口哨,举落小红旗,进行劝止和来耐心劝导,发放“文明交通”宣传资料11000余份。 69,新都区商旅局携手新都街道志愿者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文明餐桌志愿服务行动。在此次活动中,新都街道12个社区的130多名志愿者在商旅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热情积极奔走在大街小巷间,为各大餐馆、餐厅发放文明餐桌宣传海报和台卡,同时协助店主做好宣传海报张贴和台卡的安装工作,并向前来就餐的顾客给予宣传意在引导规范餐馆店主、顾客养成良好的文明餐桌习惯,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文明用餐不仅是个人的素质体现,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签。此次活动共计发放海报1000余张,台卡2000余个。 

  据悉,新都区教育局还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了“我爱成都·文明风尚”四大行动。615下午,天元小学邀请新都区蓉桂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关于“乘车规范”的交通安全知识课。来自公交公司的罗阿姨首先向孩子们宣读了《致中小学生的一封信》,让他们明白了掌握文明乘车知识的重要性。接着她从候车、乘车、下车等方面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乘车礼仪及文明用语、学校附近的公交线路、公交卡的办理等方面向孩子们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介绍。通过讲堂,孩子们熟悉了自己周围的交通环境,了解了申领公交学生卡的流程,更进一步掌握了安全出行、文明乘车的知识。 

  今年以来,新都区商旅局在宾馆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景点等点位场所运用多种形式进行文明旅游和文明出境游宣传;在新都区内旅游企业开展“珍爱信誉、文明旅游”活动,要求旅游企业把文明旅游内容写进合同书,强化监督约束,推动旅游企业诚实守信,旅游者文明出游;利用重大节庆、“二月二”“三月三”等节会、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新都区商旅局还开展了A级景区专项整治活动,整治分为景区整改监督检查、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景区建设、优化景区管理与服务、开展景区质量综合整治五部分通过此次整治,进一步提升景区文明建设程度,实现规范、有序,实现升级、提升,迎来和谐、满意。 

  新都区直机关工委在全区各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开展了关于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实施“文明素养提升”工程活动,组织全区党员干部针对河南省驻马店斑女子在斑马线遭二次碾压事件开展“文明交通大讨论”。区文体广新局、区经信投促局、区公安分局、区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净网行动”和网上扫黄打非活动,并在启动仪式现场开展了“文明上网”宣传活动;区公安分局在黄桷树广场举行了交通安全海报图片展;区文明办制做了2000把“我爱成都·文明风尚”四大行动“文明小扇”分发到市民手中,在这流火的盛夏,为新都送上一缕缕文明的清风。 

  6月15日,新都区小草公益、柠檬公益等公益组织也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分别发起了“文明旅游——一元游宝光寺公益活动”和“低碳出行——文明交通骑游宣传活动”。 

  文明之路,没有终点。“我爱成都·文明风尚”四大行动将新都对城市文明如火一般炽热的渴求,化作一缕缕凉爽的清风,吹遍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吹进每一个市民的心中。 (图文来源 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