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都开展二十四节气知识传承活动

发表时间:2017-08-09 15: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社工给小朋友讲解二十四节气知识

青少年们在社工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二十四节气歌。

  “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了让青少年更多了解二十四节气,传承传统文化,2017年8月3日,新都区木兰镇木兰场社区居民委员会联合金东公益关工委开展“社区雏鹰”之二十四节气知识传承活动,16名社区青少年参与其中。

  活动以热身游戏“精灵赛跑”调节活动气氛,引导青少年迅速进入状态,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接着,青少年们看到PPT上的图片,就迫不及待的询问社工老师是什么,社工老师笑而不语,问了青少年们一个问题,“有哪位同学知道二十四节气?”青少年们五花八门的想法都出来了,随着一声声回应,正式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世界。活动中,社工老师向青少年们讲解了二十四节气的知识。在没有“天气预报”的中国古代,二十四节气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现在中国农村地区还流传着“冬至饺子,夏至面”、“清明风筝,谷雨花”等与节气相关的生活习俗。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衣食住行的重要参照,是反映天气气候和物候变化、掌握农事季节的重要依据。在社工老师深入浅出又不失风趣的介绍下,青少年们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最后,青少年们在社工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二十四节气歌,活动也在大家的欢歌笑语中落下帷幕。

  社区开展此次活动,不仅让青少年了解古代人民的文化和智慧,掌握基本的二十四节气知识,更多地让青少年们学习到了相关的科普知识,既造福社区居民也惠及自己。(图文来源 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