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都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8-06-06 15: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5月26日,成都市新都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省荣军院)、新繁镇智稼农场举行。本次活动由新都区关工委、新都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新都区教育局、新都区文体广新局、新都区团委、新都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志办)共同主办,新都区新繁镇党委政府、新都区新繁镇关工委、新都区金东公益服务中心关工委承办。新都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汪兴华、常务副主任陈玉芳、先心中及全体副主任、全区各镇(街)关工委领导、主题教育活动负责人、承办单位负责人、少先队员及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五老志愿者代表、抗战老兵苏伟、解放战争老战士延雨贤、抗美援朝战争伤残军人涂伯毅、易如元应邀出席了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开营仪式在省革命伤残军人荣誉馆广场举行

  此次主题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根据中国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的安排部署组织开展的性示范活动,是“两史”教育的进一步深化,旨在推动新都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广泛而深入地开展。

  冒着淅沥沥的阵雨,上午九点,主题教育活动开营仪式在省革命伤残军人荣誉馆广场举行。新都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汪兴华为本次活动致辞,他希望全区青少年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引领下,当好红色传人,在感悟和传承革命精神、优良传统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和丰富自己;在实践和体验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努力使自己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少先队员代表向全区青少年发出了“努力传承红色基因,积极争做时代新人”的倡议。

  

  涂伯毅老人亲自为同学们讲述革命故事

  开营仪式后,少先队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有序进入革命伤残军人荣誉馆参观,涂伯毅老人亲自为同学们讲述,并提出亲切期望。一场场惊心动魄、殊死搏斗的战役,一个个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英雄故事,深深地感染着同学们,激发了他们的革命英雄主义情怀。参观学习过程中,不少同学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随后,活动营全体队员,模拟部队编制整装出发,徒步行军,直奔“战时体验拓展”场地——新繁智稼农场。尽管天上仍细雨不停,一些路段还坑洼泥泞,然而孩子们始终高擎队旗,情绪饱满,急步前行。稚嫩而整齐的口令此起彼伏,《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歌声响彻行军路,着实让孩子们体验了当年红军长征的艰辛,体会到夺取胜利来之不易。

  

  同学们在农场合影

  来到智稼农场,同学们先后参加了“南泥湾是个好地方”及“战地体验”版块活动。

  在“南泥湾精神体验”区,抗战老兵苏伟给孩子们讲述了当年八路军359旅指战员们,响应党中央、毛主席“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号召,打破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及经济封锁,在南泥湾艰苦奋斗、开荒种地,掀起大生产运动,把旧日渺无人烟的荒山坡,变为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的革命故事。同学们热情高涨,认真参加了开荒除草、开垦播种、采摘丰收、编制草帽等环节,学习体验了伟大的“南泥湾精神”。

  在“战地体验”区,孩子们以“连队编制”为序,先后体验了“巧渡赤水”、“匍匐前进”、“穿越封锁”、“突破重围”、“勇炸碉堡”等仿真模拟环节活动,真切体验了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英勇牺牲、可歌可泣的英雄气概。在体验实践中学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而进行的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参加活动的学生们,无不为之震撼。

  活动尾声,同学们以写诗、作画、畅谈心得等方式,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表达了他们努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立志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决心。

  总结会上,少先队员为参加活动的老革命、老英雄敬献了鲜花。下午四时许,活动在嘹亮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歌声中落下帷幕。(图/文 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