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递文明祭祀 新都各中小学开展清明祭先烈活动

发表时间:2019-04-04 21: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四月的风,带着希望,裹着思念,含着红色与庄严。又一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新都区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了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新都四中学生祭奠王铭章将军

  缅怀革命先烈 继承革命传统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4月的新都新桂湖公园柳叶青翠、桃树含芳,矗立在桂湖森林广场中央的王铭章烈士雕像在这春色中显得巍峨挺拔。3月25日至28日,新都四中开展了“继承优秀传统 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奠王铭章将军主题活动。在庄严肃穆的铭章园,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王铭章将军塑像前驻足,向爱国将领敬献鲜花并默哀致敬。随后,学生代表献词,表达对将军的敬意与怀念,号召同学们热爱幸福生活,为了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最后,讲解员们还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王铭章将军的英雄事迹,让他们对王铭章将军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王铭章将军的爱国精神。

  此外,新都区特殊教育学校、龙虎小学、谕亭小学、正德小学和桂湖小学也依次在王铭章陵墓园进行清明节系列主题活动,缅怀先烈。其中,龙虎小学的队员们在活动结束后拿起画笔描绘自己美丽的家乡,通过绚丽的色彩描绘出现在家乡的美丽,以此来表达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为涂伯毅老英雄献红领巾

  追寻红色足迹 感悟幸福生活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3月29日上午,香城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组织队员代表及各中队留守儿童代表,来到四川省荣军修养院,开展“留爱童行”暨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活动中年近80岁的抗美援朝老英雄涂伯毅爷爷,精神矍铄地向队员们讲解了荣军院士和荣军院护理过的老荣军们坚强不屈的种种事迹,并亲切地叮嘱队员们,要有信念,有梦想,找榜样,还要学会独立,学会学习,学会竞争,懂得孝顺、懂得感恩,懂得报效祖国。

  聆听了涂爷爷的教诲后,队员们跟着老英雄参观了荣军院荣誉陈列馆。伤残军人乐观向上的革命主义精神,身残志坚的顽强意志,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极大地感染和鼓舞了全体队员。最后,全体队员再次集结在星星火炬的队旗下,庄严宣誓。与此同时,香城小学还向荣军修养院赠送了学校“蓝白染艺”蜡染社团的作品。

大丰小学学生表演《歌唱二小放牛郎》

  讲述英雄故事 歌唱中华英烈

  为了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从而学会珍惜、懂得感恩,4月1日上午,大丰小学举行了“缅怀革命,珍惜幸福生活”主题教育活动。

  首先,队员们为大家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习俗,使全校师生对清明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随后,队员们分别穿着八路军、村民的衣服,表演了《歌唱二小放牛郎》,队员们用美妙的歌声和简单到位的动作为台下的同学和老师讲述了抗日英雄王二小的故事。最后,队员们倡议:“让我们用崇敬的心情去缅怀中华英烈们”!同学们表示,革命先烈们英勇无畏的精神激励着他们在困难、挫折面前勇往直前,而他们也会带着憧憬、带着梦想,去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网上鞠躬献花 传递文明祭祀

  文明慰英灵,平安生幸福。新都区各学校还通过成都文明网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意在传递文明祭祀新风尚。同学们在网页上细细浏览着众多英烈的感人事迹后,庄严地在网上为英烈们点烛、上香、挽联、哀歌、祭酒,以此来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这种网上祭英烈的方式,不但利用网络让孩子们全面翔实地了解、学习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受到了英烈们的崇高精神,向革命先烈表达了敬意,而且有效地引导了学生的网络生活,更好地把网络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网络对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积极的、有益的影响。(图/文 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