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都:村民牵手大学生志愿者 扮靓美丽农村

发表时间:2019-04-24 08: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志愿者现场进行宣誓

  青春志愿,爱在社区。4月23日,新都区龙桥镇杏桂村来了一群年轻的志愿者,四川音乐学院大学生们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对村里一些老旧院落进行“软装”改造,他们要把这里打造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院落。一旁,新都区农村人居环境“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杏桂村位于成都北郊,在当前全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浓厚氛围下,全村群众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绿色经济发展上有很强烈的需求。

  村两委在区、镇两级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从基础工作着手,以百姓“看得见的变化”为工作目标,明确将绿色经济发展、公服配套完善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通过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大力实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系统工程。

志愿者们绘制文化墙

  村党委组建了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与志愿者一起走院到户清理垃圾、杂草,宣讲政策引导居民不乱倒垃圾、不乱搭乱建、不乱排乱放。同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全面实现院落入户道路硬化美化,村民房前屋后都是“微绿地”,川西特色的田园大地景观逐步恢复。

  “我们下大力气建成了‘杏桂院落’这个乡村主题文化基地,这些草顶白墙的特色茅屋,不光是村民的活动场所,也是我们深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阵地和文化品牌,未来还将陆续引进完善科普基地、文创园地、手作工坊等精品文化供给项目。”龙桥镇党委书记罗贵文说,这次与四川音乐学院深度合作,下一步将积极利用学院师生的专业特长对片区的老旧院落全面开展艺术改造,通过文化浸润,走出一条高质量的乡村振兴之路。

现场进行宣传活动

  随着“杏桂花园、杏桂田园”等一批高端精品农业项目初见成效,全村群众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越来越强。下一步,合作社将扩大规模,据了解,村民报名出资出地参股十分踊跃,为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增添了持续后劲。

  据了解,本次“青春志愿 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将首先在龙桥镇打造示范,再向全区推广。(来源: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