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孩子们的暑期“充电” 新都区法治夏令营开班啦

发表时间:2019-09-02 17: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参加活动的学生合影

  “大家即将参观的是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8月27日,成都市新都区第一届“香城阳光法治夏令营”在新都区检察院内举行,来自12所学校的25名中学生通过新都区检察院与区教育局联合发布的“法治夏令营招募令”,自愿在网上报名参加。11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观摩,成都市检察院派员全程指导。

  开营仪式上,新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向波为夏令营营员代表授旗。授旗结束后,跟随着检察官的脚步,小营员们依次参观了法治文化长廊、法治体验中心、未检办案区、检察官之家等业务和文化场所。当这些神秘的办公办案区、厚重的文化实体阵地呈现在孩子们面前时,小营员们的兴奋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在互动法治小课堂环节,检察官姐姐以“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为主题,结合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从五个部分讲解了如何预防和应对性侵犯罪;以“拒绝毒品,共享阳光”为主题,以动画演示和案例讲解的形式,生动的讲解了禁毒防艾知识;“以检察就在你身边”为主题,结合真实案例“以案说法”,介绍了检察职能和基本刑事诉讼制度。整场小课堂,检察官讲得生动,小营员听得专注,课堂气氛热烈,互动精彩。

  “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法治小课堂一结束,小营员就迫不及待的换上制服,在检察官的指导下开展模拟庭审。虽然仅有短短十多分钟的准备时间,但这场“未成年人盗窃案”的模拟庭审仍被同学们演绎得有声有色,自带气场的“审判长”,眼神犀利的“公诉人”,苦口婆心的“法定代理人”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经过来自成都市检察院、新都区关工委、新都区团委、新都区教育局、新都区检察院5位特邀专家的评选,模拟法庭竞赛决出了“最佳表现奖”,参与人员均为“优秀奖”,所有夏令营营员也获得了第一届“香城阳光法治夏令营”的培训合格证书。孩子们表示:“暑假结束前收获满满,脑子跟充了电似的,学到的法律知识将会伴随我们步入校园、健康成长!”(图/文 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