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都金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无人菜摊” 为战“疫”添温情

发表时间:2020-02-29 20: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村民在“无人菜摊”选购蔬菜

  无人售卖,顾客自助,可扫码,可付现,全靠诚信。在这段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在成都市新都区军屯镇金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一个特别的“无人菜摊”,这种无人售卖,自觉付款模式,既保证了市场供应,又减少了人群的接触。在这一非常时期,摊主与村民的彼此信赖,也为人们抗击疫情增添了一份温情和力量。

  居民自助购菜 减少人群聚集

  红油菜1元1捆,芹菜1元1斤把,土豆2元一斤……近日,记者来到军屯镇金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看到这里有一个这样的“无人菜摊”,需要买菜的居民全程自助,选购完蔬菜后将菜钱放在菜摊上的竹篮里即可,或者微信、 支付宝扫描二维码也可付款。

  售货的摊主,都是当地的村民,他们的菜自己种自己吃,剩余的就拿到“无人菜摊”来,卖。据金牛村8组村民王倩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镇上就发紧急通知取消了“赶集”,“事发突然,很多人家里都没来得及备点新鲜蔬菜。”王倩说,村上的很多居民都主动呆在家里防范疫情,“我就在想,能不能帮大家解决一下生活方面的问题。”

  王倩家里有一块菜地,平时种些萝卜、白菜、红油菜等供家人吃。今年春节由于亲戚往来减少,他家的蔬菜也有了不少剩余。“干脆我就拿到无人菜摊来卖,这样非常时期减少人员接触也很安全。”说做就做,年前,王倩就把自家菜地里的芹菜、萝卜、土豆等蔬菜摘了十几斤,称好捆绑起来,并将每样菜明码标价,等社区志愿者上门来收菜,“响应号召,减少人员接触。”

  “以前他们都是把要卖的菜准备好然后送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无人菜摊’去,由于最近是非常时期,为了防止病毒传染,都是由我们志愿者上门去收菜,卖了之后再把菜钱交给菜农,这样就能最大程度的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金牛村志愿者陈善卓告诉记者,每天早上7点他们就挨家挨户到菜农家里去收菜,然后第一时间放在“无人菜摊”来,确保村民顺利买到新鲜蔬菜。

  菜品新鲜便宜 顾客诚信自觉

  没人看守菜摊,万一有人不付钱就拿走蔬菜怎么办?王倩说,买菜的居民基本都是一个村上的,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互相都有很好的信任感。他们也不靠卖菜为生,因此每种蔬菜的定价都很便宜亲民。“我就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帮助村民购买蔬菜,让大家能够确保每日生活所需,避免去人多嘈杂的菜市场。”

  每天到下午5点,无人菜摊上的蔬菜都几乎卖完了,竹篮子里也至少有好几十元现金。“这菜又新鲜、又便宜,都是我们这村民自家种的。”村民王艳介绍,她选了一袋萝卜、1把红油菜,然后将4块钱放进竹篮。王艳说,过年家里备有鸡鸭鱼肉等年货,就缺新鲜蔬菜,“这‘无人菜摊’很方便,特殊时期也减少了大家接触,避免了病毒传染,很好。”

  “摊主只需要标好价格,然后我们记录每家提供了哪些菜品和数量,顾客留下钱后自行离开,这样的模式既保证了市场供应,又减少了人群接触,可以很好地控制传染。”陈善卓说,起初他也担心有人拿走了菜少付钱或者不付钱。但通过这么久以来尝试“无人售卖”,还从未发生过漏收或少收钱的情况。有时候一算,竟然还比实际菜品价钱要多出来几元钱。 “可能是付现金的不好找零钱吧,才会多出来的。菜农们收入基本都是正常的,我就觉得没什么担心了”

  在这个抗疫特殊时期, “无人菜摊”的这种模式,大家反响都不错。以前要到菜市场买菜的王婆婆,最近都会到“无人菜摊”买点菜。“菜价跟年前都差不多,一点都没涨价,都是当天新鲜摘了送来的,我来这买菜也很放心。”金牛村党委书记陈军告诉记者,目前金牛村推出的这个“无人菜摊”,确实减少了人员聚集,而且大家买卖诚信,村民们都互帮互助,真正体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图/文 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