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都区板桥社区首场“睦邻集市”落幕,社区治理再添动能

发表时间:2020-07-24 14: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睦邻公益集市

睦邻公益集市

睦邻公益集市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其中,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关键所在。

  新都街道板桥社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总结出“党建引领、深度嵌入、多元参与、赋能社区”的工作策略,而社区赋能,不仅仅需要专业支持,还需要依托社会各方力量,为改善社区提供更多动能,由此,以创新社区治理、促进社区自治、帮扶困难群众、孵化培育社区自组织、强化社区营造为出发点,板桥社区联合金东社工积极尝试“社区微基金”运营模式。板桥社区首场“睦邻集市”在这样的背景下,于2020年7月17日正式亮相。

  本次“睦邻集市”,吸引了板桥社区“爱上爱商”资源联盟的16个爱心商家参与,首日通过公益竞拍,筹集1400余元善款,将全部用于“板桥社区微基金”的筹备,为板桥社区治理工作增加一股新能量;另一方面,现场参与睦邻集市的商家当日售出近8000元的商品。

  板桥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敏在活动开幕式上发言表示:由于前段时间的疫情影响,板桥社区内的商家经营受到一定波及。商家需要直面消费者的展示平台,居民也需要更加便捷的服务和更实惠的产品,基于这个实际需求,社区积极与金东社工联手,双方经过深入研判和多次探讨,最终借鉴“地摊经济”模式确定了本次“睦邻集市”活动。这是板桥社区在社区治理中的一次创新,既能培养商家和居民的公益观念,达成双方受益,也能为筹建“社区微基金”提供“弹药”,更是响应城市经济复苏、国家关于“三社联动”号召的具体体现。

  现场活动丰富多样,有爱心商品义卖、文艺表演等,现场还对8个爱心商家予以授牌,感谢他们为社区治理和社会进步作出的努力。(图/文 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