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共建共治共享 成都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开出“并蒂莲”

发表时间:2020-09-04 09: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今年以来,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各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优化发展空间布局,确立“公园城市品质典范 现代基层治理标杆”发展定位的指导思想,紧锣密鼓地打造建设。

  其中,新都区新都街道普河社区和正因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整合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统筹规划地打造出了多处集理论宣讲、文化教育、健身体育、社区便民等公共服务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党建当引领需求为导向

  建成居民自治社区

  家住新都街道普河社区的罗光培是社区舞蹈队的一员。每天她都会步行几百米来到普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舞蹈队的活动。

  “以前没场地,只有坝坝舞,我们早就盼着有个地方练舞了。现在有了专门的舞蹈教室,我们很高兴。”罗光培说。

  普河社区舞蹈教室

  据了解,普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社区治理”的三联格局,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社区发展治理同频共振。

  “我们主要以党建引领为基础,通过‘三联+’机制收集群众意见,现在这个地方属于文明实践的代表。”普河社区党委书记杨天友说,“该实践站服务人口有一万多人。辐射面积广,辐射人群多,老中青都参与进来了,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

  杨天友介绍,为了发动全民参与普河社区充分挖掘本社区的热心人士,以及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党员群众,采用“一帮一带一引领”的方式,成立了7支志愿服务队伍,组建了舞龙队、“老中青”乒乓球队、“绿洲”环保队、“启艺”儿童书画培训队等各具特色的志愿队伍,目前社区在册志愿服务人员已达到1000余人。

  “依托这个阵地,我们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开展了健康大讲堂、爱心义剪义诊、最美阳台评选、杂物换绿植、儿童书画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杨天友说。

  孩子们在普河社区实践站参与活动

  在普河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记者看到有专门的阅读室,室内有大量的可供不同人群阅读的书籍,还有宽阔的练舞室,方便热爱跳舞的居民参与活动,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实践站的部分设施,还是通过居民们与当地企业众筹资金买的,其中包括一整套供儿童玩耍的设施。群众满意度还是很高的,而且参与度也非常高。”看着小朋友们在里面玩得不亦乐乎,杨天友介绍道。

  “希望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打通基层宣传文化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杨天友表示,“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收集民意,争取做到满足老百姓所想、所需。”

  细管作抓手共治助建设

  打造全新面貌社区

  家住新都街道正因社区的李斯昭每周三都会来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活动,这已成了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据她介绍,同样坚持每周来参加活动的人不在少数,“每周都是星期三下午,除了特殊情况外,基本上我们是每周坚持。大家都是自愿参与,热情很高。”说话间,李斯昭还忙着穿针引线,因为今天的活动是缝制香包。

  居民们参与热情高,这要归功于正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里不仅有着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且还能通过活动为社区创收。

  正因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居民培训活动

  “我们的香包是有收益的哦。”李斯昭自豪地说,“每次做完手工,我们社区都组织了义卖活动。我们上一季做的香包已经全部卖完了,而且反映还很好。虽然钱不是很多,但是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感觉自己的手工得到了社会认可。”

  正因社区居民做手工

  今年,正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动建设以来,社区依托“正因有你驿站”,打造了“社区+公益”志愿服务模式,实现社区资源与服务共用共享,对环境方面的问题也作出了多项整改。

  “比如垃圾‘取桶换袋’,由我们正因环保队积极宣传带领邻居参与,从提出取缔蓝色铁皮垃圾桶到实现群众商户垃圾统一清运的转变只花了1周时间。”正因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献忠介绍,“包括‘正因花台’美化提升活动,都是在社区志愿者的倡导下开展的。志愿者们组织群众利用废弃路沿石在消防通道修砌花台,自行栽花种草进行养护,消除了车辆在消防通道上乱停现象的同时还美化了环境。”陈献忠介绍说,今年以来,正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细管为抓手的同时,充分考虑到了居民的意愿,对社区发起了多次“从内到外”的打造活动。全新的社区面貌,不仅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感,也使得社区的文化宣传更有特色。

  “现在咱们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特别是这条步行街,让我们正因居民的居住处变得整洁又美观,现在都喜欢出来走走。有外地朋友来了,我们也都要带他们来这儿看一下,发个朋友圈。”李斯昭笑着说。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文明实践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社区精细化管理,坚持以整治、自治、自理为格局,共建共治正因社区,共享正因幸福生活。”陈献忠说。(图/文 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