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20年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骨干人员培训班在新都开班

发表时间:2020-11-26 12: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培训会现场

  为切实提升成都市各区(市)县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和社区心理服务示范站负责人的心理辅导基础知识和业务技能,11月19日—20日,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骨干人员培训班在新都区举办。成都全市23个区(市)县文明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负责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负责人、社区心理服务示范站负责人等120余人参训。

  心理健康教育关乎孩子未来、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此次培训以“后疫情时代如何助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为主题,旨在利用团队拓展、专家授课等方式,通过不同的心理专家以案例讲解、图片展示、视频播放、现场互动等形式,详细讲解面对心理创伤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者该如何觉察、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怎样与之建立关系,如何准确评估并深入开展工作,针对疫情后的心理过渡工作提出工作建议。

  本次培训与以往不同,采用了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两种方式开展,针对不同的参训学员,设置具有指导意义的培训课程。集中培训采用团队拓展方式进行,主要采用户外拓展和室内团体心理辅导的方式进行,通过团体辅导游戏、情境性体验式教学、互动性教学的方式,增强培训的趣味性,提高参训人员在业务工作中的指导性。分散培训主要设置5大专业工作坊培训内容,涵盖绘画治疗、沙盘治疗、家庭治疗、危机干预及生涯规划5个主题。参训学员可根据所在区(市)县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需求有针对、有目标地选择工作坊,学习不同工作模式、不同工作方法。在分散培训中,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杨雪梅、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副教授程科、西南民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一帆、四川省高校心理学会应用心理专委会副秘书长商雪梅,以及四川省科协心理咨询专委会副主任、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读博士黄煜分别以《重建心灵家园——后疫情时代沙盘治疗的应用》《浅谈绘画艺术治疗在疫情后期儿童心理辅导中的应用》《生涯规划的理论与实践》《家庭治疗——后疫情时代亲子关系及家庭心理调适》《后疫情时期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策略》为题,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进行了详细的理论讲解,并带领学员进行了生动、系统的实操体验。

  此次培训通过丰富的课程内容、多元化的培训方式,让参训学员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了疫情下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切实提升了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者处理实际问题和开展心理服务的实务技能,努力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构筑了心灵港湾和精神家园。学员们对此表示受益匪浅。(图/文 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