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你点单我接单 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1-09-09 17: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家住石板滩街道木兰社区的失独老人邹叔叔两口子却笑不出来。连日来的几场秋雨,邹叔叔田地里的农作物滞收严重,怎么办?当然是志愿者来帮忙。 

  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木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搜集到这位老人的“心愿”后立刻派单,志愿者接单,一气呵成。在这个初秋,两位老人脸上重新洋溢着美好幸福的笑容。 

  8月27日,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新都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新都区巾帼志愿阳光站,在石板滩街道木兰社区开展“关爱空巢,志愿农耕”文明实践助老志愿服务活动,27名志愿者齐心协力,帮助失独老人抢收300斤玉米,脱粒200斤。 

“关爱空巢,志愿农耕”助老服务

  早上10点左右,露水刚刚干透的田地里,在邹叔叔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在玉米地里干得热火朝天。有的背背篓、有的拿口袋,还有的提桶……在邹叔叔的简单“培训”后,志愿者们纷纷“上岗”。 

  活动现场,妈妈带着孩子,婆婆带着孙子……据悉,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们以家庭为单位,最小的才5岁,年龄最大的65岁。“这是孩子第一次在田里掰玉米,简直不敢相信,他今天太勤快了!”参加本次活动的黄女士告诉香妹儿,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劳动实践活动,孩子不仅得到了锻炼,也学会了要关爱他人。 

  5岁的陈思宇小朋友,由于年龄太小只参与了玉米脱粒环节。“农民伯伯很辛苦。”他告诉记者,回去以后,一定不挑食不浪费粮食。 

  “太感谢了!感谢志愿者们,感谢党和政府!”这是在活动现场,邹叔叔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前几天我还为这些玉米焦头烂额,效率真的高。"邹叔叔告诉记者,前几天才把难处告诉社工,没想到这么快志愿者们就登门了。 

  在活动现场,石板滩街道木兰社区社工曾顺召告诉香妹儿,18日是他定期拜访社区失独家庭的日子,在和邹叔叔拉家常的过程中,了解到由于缺乏劳动力,地里还有一亩地的玉米没收完。曾顺召立刻将这个需求提交给所在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工作要求,中心立刻“接单”,并通过“文明兴蓉”平台招募志愿者。短短3天的时间,27名志愿者“集结”完毕并接受“派单”。 

  近年来,新都区着力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常态。坚持把志愿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把志愿服务作为主要活动方式,有效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特别是注重开展深入细致的精神抚慰和人文关怀,以品牌项目汇聚力量、凝聚群众。(图文/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