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都区开展未成年人心理成长小组系列活动之“缘”来是你

发表时间:2021-11-24 16: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自第二次修订后,明确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的条款与相关细则,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也越来越被家庭、社会所重视。20211024日,新都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未成年人心理成长小组系列活动的第一场——“缘”来是你,此系列活动采用参与式技术授课,激发未成年人潜能、发现自身优势、手脑结合提升他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 

  活动开始前,由小组成员独立填写“情绪测试问卷”,作为小组活动效果评估标准之一;每个小组成员均贴上带有自己名字的标签贴,便于活动小组成员之间的互相认识。 

  首先,是自我介绍环节,引导者李老师通过“拉手围圈问候”打破新建小组疏离感,确定富有节奏性地“你最棒”鼓掌作为小组鼓励的标准模式,并将穿插于活动始终;接下来,小组成员通过不同颜色卡片绘画符号进行自我介绍,李老师首当其冲,为小组成员起到示范作用并减少小组成员的紧张感,在此环节,小组成员互相了解了基础信息。其次,是“一条龙”游戏,小组成员围圈闭眼站立,由李老师指定一人为龙头,小组成员之间互相主动确认谁是龙头,确认后迅速接入身后成为一条龙,最后一位予以表演节目的小奖励,在此环节,小组成员激情高涨并展示出了丰富的才艺,小组成员自行总结认为不以规矩,不成方圆,队伍需要规则规范行为。最后,小组成员通过最开始选择不同颜色的卡片自行成为四个小组,分组讨论团队应该遵守的规则,由李老师带领小组成员对规则进行解读并综合四个分组规则,最终形成“从心出发,守护成长”未成年人心理成长小组的契约,成为后续活动中规范成员行为的准则。 

  成立未成年人心理成长小组,旨在促进小组成员之间的互相认识,搭建未成年人的朋辈支持系统;促进未成年人与情绪友好相处,获得减压技巧;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图文/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