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都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小组系列活动之艺术治疗“心”成长

发表时间:2021-12-06 11: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根据《2020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我国小学阶段的抑郁检出率为一成左右、初中阶段为三成、高中接近四成,我国处于抑郁状态的青少年约占24.6%20211128日,新都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未成年人心理成长小组第三期——艺术“心”治疗,通过非语言的方式,打开未成年人潜意识宝库。 

  活动开始,杨老师通过“大风吹”游戏,推动现场的气氛,调动参与活动的未成年人的热情,这已经是团辅活动的第三期,组员之间已经彼此熟悉,已经了解大概的流程,并且自动遵守小组规则。 

小朋友们在心理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活动

  本次活动的重点是“欧卡绘画联想”牌阵,通过欧卡与绘画相结合的非语言方式,迅速触及未成年人纠结的关键点,使用欧卡牌中的图像卡,刺激由右脑主导的直觉力与情感。杨老师让每位组员抽取88张图像卡中的一张,并予以每一位组员一张白纸和一支笔,由组员将卡片放在白纸任意位置,然后去完善其他空白部分。杨老师引导组员讲述选择卡片以及绘画的内在含义,在解读过程中,多数组员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状态,特别的是一位小朋友通过绘画的方式展现出近期对于打针的恐惧,杨老师及时对他进行了疏导。随后,杨老师通过分组趣味游戏“竞速拼图”调节组员的状态,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共同完成表情拼图,激发小组成员的竞争意识,培养起团队协作的精神。 

活动合影

  新都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与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致力于推动辖区内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成长,采取多种方法引导未成年人了解、认识、掌握自身的情绪,保障自身心理健康安全,创造健康、有意义的童年世界。(图文/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