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津“家风银行”——储蓄好家规 传播文明风

发表时间:2019-01-24 19: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家风银行”兑换活动现场

市民的“家风存折”

现场可供市民兑换的商品

  “家风银行”的“存款”方式灵活。既可以是已经成熟的家规家训,又可以是一句话、一篇文章、一张图片、一首歌、一段视频等对家人的寄语;既可以“整存零取”,家庭长辈存入家训,“家风银行”分期分批“慢递”到子女儿孙手中,又可以“零存整取”,零星存入家庭动态、心路历程等,家庭成员到期凭证领取汇总集纳的家规家训。将每个家庭的“家风家训”收集储存起来,不仅方便自己“支取”,也给别人提供着学习借鉴,这是“家风银行”的运行方式,也是其主要功能。 

  对新组建家庭,新津县“家风银行”提供优质家规家训“贷款”业务,引导形成积极向上家庭文化。为鼓励优秀家风养成,依托“家风存折”建立积分制度,根据家风活动折算计分,积分情况作为“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依据。 

  这种“家风银行”不仅是家风的收集站,也是社会道德的传播点。其储存的是家庭美德,支出的却是社会文明。对每个家庭来说,这些家风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  

  新津“家风银行”目前有“储户”300余户。在社区享受儿童之家服务的小朋友们,全部都成了小小志愿者,不仅在社区轮流值日,还把家长都“发展”成了志愿者;家长又会带来企业、学校、机关等丰富资源,极大促进人文社区建设。 

  “家风银行”是新津县五津街道平岗社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工作,以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存储美德、支出文明为主线,创新设立的新做法。旨在通过参加志愿者活动,逐步引导广大居民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营造浓厚的廉洁文明家风氛围,形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图/文 新津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