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津:以忠孝文化为核心,打造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发表时间:2019-12-18 16: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新津县五津街道平岗社区将“忠孝文化”主题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中,打造以“忠孝平岗”为主题的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整个社区营造起浓厚的“大家庭”氛围。

平岗“一家人·一家亲服务驿站”开展好家风好家训积分兑换活动

  让家风存“银行”,共建幸福大家庭

  组织开展“家风银行”特色主题活动,在社区开展“好家风”征集活动,每征集一条“好家风”给予相应的积分,极大地调动起社区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使传递、颂扬“好家风”成为了社区的新风尚。将收集到的好家风进行展出,邀请本地书法大家书写并制作成册,特别优秀者设计成文化墙,营造“好家风”的可视场景,真正使好家风入脑入心。居民凭借相应积分均可享受“430课堂”“大师传承堂”“健康大家讲”等免费服务,与家风银行的积分活动实现互动互联,为社区居民无声输入“我为社区服务,社区给我方便”的互助意识。

新津县五津街道平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7新津县五津街道平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八大记忆馆”

  还原“故名记忆”,打造活动新阵地

  为了留存群众的乡愁,创新群众活动新阵地,平岗社区依托未拆迁的两处旧民居,在原址打造川西林盘院落式建筑,以社区故名命名为“八大队记忆馆”。院墙上绘制弘扬“忠孝”的图画和文字,小院内存放着锄头、犁耙、鼓风机等各式传统农具,室内的摆设也以传统的中式木制家具为主,营造起传统、古朴的文化氛围。在“八大队记忆馆”,群众可在此尽情回忆曾经的农耕生活,也可挥毫泼墨书写一段家风家训。社区也在此开展“故事会”“读书会”“聊天夜谈”等群众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要。

新津县五津街道平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

  挖掘忠孝榜样,厚植优良家风

  通过群众推荐、社区发掘、自我推荐等,充分挖掘“忠孝”典型,依托文明志愿者,以故事会、坝坝会的形式广泛传颂,树立起“忠孝平岗”新风尚。邀请本地川茶大师、茶文化专家、县作家协会会员、民俗专家等,定期来到社区主讲川茶文化和廉政文化、忠孝文化,将三者有机结合,挖掘文化精髓,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和廉政文化,勉励群众,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重要载。

  组建志愿者队伍,提供订单式服务

  组织社区儿童组建 “小小志愿者”“儿童之家”志愿者队伍;依托社会组织开展小区物业问题处理志愿服务活动;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由3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组成,服务于社区治理、关心关爱困难退伍军人、社区居民创业就业,帮助社区维护治安秩序等方面。根据调查问卷,为社区居民最为迫切的需求提供订单式的服务,如留守儿童课外辅导、老人健康咨询、就业指导等,全方位满足社区群众需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果惠及所有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文 新津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