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清明 文明新津——新津县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13 21: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局,开展“文明祭祀、生态殡葬、平安清明”宣传活动

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津县结合实际,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活动。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了文明祭祀、缅怀先烈,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

  开展文明祭祀志愿服务活动

  新津县民政局、各镇(街道)和各新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设点宣传,向群众宣传惠民殡葬政策,倡导绿色、节俭、节地、生态的祭祀方式及丧葬方式,引导群众树立绿色殡葬新风尚,期间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群众免费领取鲜花500余枝。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通过预约祭扫等方式,减少了群众聚集50%以上,对确因特殊原因需要实地祭扫的,严格实名登记、测体温、控流量等措施,保障祭扫工作安全进行。

  鲜花祭英烈线上线下活动

  新津县各部门、镇乡(街道)、社区、学校、医院都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主题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前往新津县烈士陵园为烈士送上鲜花。其中,新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烈士陵园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党建活动,凭吊英烈、缅怀先烈、宽慰烈属,传承革命精神。干部职工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仔细地扫除烈士陵园的沙土、碎石、杂物,清理烈士墓边的枯草落叶,将每一个烈士墓碑擦洗干净,并环绕烈士纪念墓碑依次敬献鲜花,向革命英烈致以崇高敬意。

  在线下祭英烈活动的同时,还开展了线上祭奠活动。一是新津县文明办“文明新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微信,宣传了文明祭祀,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并组织全县市民、学生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二是县文明办配合市上自主开展了“文明清明 文明新津”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突破县域范围,宣传文明清明新风尚。

  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讲故事活动

  为加强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儿童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学习热情,普兴街道岳店小区天府之家玖壹剧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缅怀革命先烈’讲故事活动。活动以放国歌,国旗下讲话——“缅怀革命先烈”拉开帷幕;播出以清明节为主题的节目,了解清明文化,包括清明节的由来、各地的清明节习俗,有关清明节的传说、故事等;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并开展清明诗文朗诵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通过这些清明节活动的开展,不仅宣传了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又使市民、学生传承了先烈的爱国精神,还发扬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刻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绿色清明。(图/文 新津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