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津党员志愿者“吴二爷” 党史党建领域的“宣讲员”

发表时间:2021-04-20 16: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有困难找吴二爷!这是新津区干部群众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们口中和的“吴二爷”名叫吴文全现年66岁,从事基层党建32年,从事非公党建26年为人和善、待人诚恳,因家中排行老二被同事和朋友亲切的称为“吴二爷”。2015年3月,在组织战线工作39年的吴文全正式退休。老伴儿动过大手术,常年要吃药打针;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母,外孙要上小学,退休后的吴文全,每天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 

  不久,因新津区非公党建工作需要,区委组织部领导找吴文全谈话,希望他用他的专业知识技能继续参与全非公党建工作。家人都希望老吴留在家里安享天伦之乐,老吴却说:“我是共产党员,组织需要我,全非公党建工作需要我,我也热爱这项工作。 

  于是,这位“有呼必应”的老党员又回到了熟悉的战场。2016年3月,吴文全以党员志愿者身份成立吴文全党建工作室组建了“吴二爷”党史党建宣讲志愿队,承担新津区园区非公党建业务培训、党史宣讲、党员帮扶、典型培育、组织孵化、教材编辑等9大类20个方面的工作,为新常态下加强非公党建党史宣传工作探索了一条新的路径 

  吴文全党史党建宣讲志愿者身份,遵循“有困难、找文全,党组织、在身边”的服务理念,结对了新津区2个村(社区)担任3个后进党组织党建顾问党史宣讲员。示范引领全2个两新党建指导站及10个老党员工作室,指导新组建两新党组织53个,指导培育20多个两新党组织先进典型,引领10余个后进党组织转变提升,先后280多次深入两新组织、村社区、机关、学校、离退休党支部调研服务,指导策划党建活动,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帮助80多个两新组织解决生产经营及党建工作中的困难问题,为100多名两新组织党员职工协调解决工作生活困难问题。针对两新、村社区及离退休党组织及党员群众实际,吴文全撰写了100多篇党课报告教案,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宣讲546场,范围遍及全国11个省、四川省内12个地市州及几十个区(市)县的两新组织、村(社区)、机关单位、大专院校等,听讲党员、干部、群众、入党积极分子4.24万人次。 

  在党建培训和党史宣传之余,吴文全还十分热心公益。近6年来,他30多次帮助非公党务干部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参与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环卫工人等困难群体500余人,送去慰问金超过10万元。并且,吴文全将中央奖励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1万元奖金和自掏腰包的1万元设立新津非公党建红领新星奖2016年至2020年共评选表彰非公党建红领新星12人,共发奖金1.2万元,让他们感受到了一名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坚定了理想信念,更热爱两新党建工作,决心为新时代两新党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吴文全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志愿服务精神2016年7月1日,吴文全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2017年5月,吴文全光荣出席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受到原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组织部长黄建发,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市长罗强等领导亲自接见。2017年以来,吴文全先后荣获“蓉城金秋10佳志愿者”成都市十佳志愿者“四川好人”“中国好人”“四川省基层党建一线联系员”等荣誉称号。 

  “背后是弯弯的路,前面是红红的旗。”辛勤耕耘,默默付出文全正在以全新的身份投入到他热爱的党史党建宣传工作和生活中。“以前我是组工干部、现在我是志愿者,是宣传员,我会在我还能走,能听,能看,能写,能讲的时候以党史党建宣讲志愿者的身份去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更多的群众感受我们党员身上应有的模范作用,让他们相信党员干部,让他们知道‘有困难找党员’这句话是真真切切有用的。” (来源 新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