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物业“怎么干” 居民“说了算”,新津这个小区迎来“新管家”

发表时间:2021-11-18 11: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居民小区事务与百姓休戚相关,如何破解小区治理中的难题?让群众自己说了算,让群众自己当家作主,社区人员做好配合与协调,让群众参与到治理中来,培养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将大大调动了居民积极性。

  充电桩少了要增设,绿化少了需增加,路灯暗了得更换……面对小区治理难点,新津区花桥街道黄桷树社区党委发起成立了属于自己的物业服务公司——成都黄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挑起了棉花沱小区的服务重担。自接手以后从停车、补绿、找骨干、办活动等方面着手,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问题扎堆,从“无从下手”变成“有的放矢”

  “我们这里是农民集中居住区,都是几个村拆迁的农户在这里居住,还有不少外来务工的租户。一度时期,小区内私人物品长期堆放楼道、违章装修、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等违规情况较多,相比商业化小区来说,对于安置小区的管理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总体呈现出诉求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内容复杂化以及矛盾易激化等特点。”花桥街道黄桷树社区副主任徐波说。原来入驻的社会性物业公司因管理水平与居民意愿长期达不成一致,不得已与棉花沱小区“分手”。

  原物业公司已撤场,谁来接棒?小区不能没有人管。面对这样的情况,去年,黄桷树社区两委在多次外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后,以社区集体名义发起成立了物业服务公司,取名“黄津”,这也是新津区首家由村集体发起成立、旨在服务居民的物业公司。物业公司酝酿成立之初,社区两委即立下了“规矩”——社区干部不得入股、公司收入为集体收入,全部用于开展小区治理、维护基础设施等。

  共治共建,让“空白点”变成“新亮点”

  面对小区过去积累的问题,物业公司成立后,立即召开工作会议,根据问题轻重缓急率先就小区环境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物业公司对小区居民进行入户宣传,在各楼栋口张贴整改通知,通过居民自查自改、公司集中整治等方式,整治小区环境卫生、清理小区公共空间、规划路面临时停车位、引导居民规范停车等系列整治措施,有效改善小区环境。

  同时,为给居民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物业公司迅速组织人员清理小区绿化带内杂草和枯枝落叶,种植新草皮,并对篮球场进行重新修补和维护,将所有不亮的、破损的路灯统一修补和更换。此外,结合小区实际,增设群宴点、休息座椅、安装健身器材、幼儿游乐设施等,满足居民健身,拓展居民休闲娱乐空间。

  尤其在疫情期间,物业公司积极响应政府的防控要求,安装了门禁系统,严查每一个进入小区的外来车辆和人员;排查返乡人员,提醒相关人员及时到社区登记……以严谨的防控、真诚的服务,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点赞。“配套绿化覆盖率高,停车也规范有序,一下楼就可以直达改造提升后的休息亭,和老姐妹们一起跳跳舞,幸福感很高。”小区居民刘记芬和往常一样,下楼前往休息亭和老姐妹唠家常。

  主协商,让“一言堂”变成“众口议”

  “我们还积极推行民事民议民决,围绕小区内各类问题、事项决策、小区规划等内容,建立健全民主协商机制。”徐波介绍,物业公司和所有居民完善了管理规约,让管理和居民参与有了制度支撑。

  今年,在花桥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建立了由社区党委、小区自管委、物业公司和社会组织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四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建立了小区协商议事平台,推行征集民意、讨论议题、办理解决、结果反馈“四步”工作法,集中协调解决小区服务、矛盾纠纷、重大事项等事宜。

  同时,黄桷树社区干部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利用社区便民服务室成立居民议事站,设立“两委”成员接待、事项调解等环节,真正实现服务群众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也让群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有了“主心骨”。

  过去五年,新津实施“公园城市人人建·新津最美大家创”行动,改造老旧院落96个、背街小巷21条,打造最美社区、最美林盘等400余个。未来五年,新津将持续实施老旧院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更新改造,不断丰富社区商业业态,打造一批智慧便利店、智慧餐饮等示范店,营造小尺度、有温度、有美学显示度的社区空间。(图文/新津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