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76岁老人坚持打卡图书馆20多年!在新津,爱上阅读不分年龄

发表时间:2021-11-22 11: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书籍,带我们走进五彩缤纷的世界。读书,使我们的精神家园丰富而高尚。书如浩瀚的星河,只要你愿意,它便载着你自由徜徉。阅读书籍,就来新津。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新津,阅读早已成为了大家生活的一部分。

  20多年不间断,76岁老人每天打卡图书馆

  伴随着清晨鸟儿的啼叫,整座城市从沉睡中醒来。坐落于新津城区的图书馆也为各位爱看书的小伙伴开了门。76岁的尹明德老人一大早就来到区图书馆,开始他每天的“打卡”活动。

76岁的尹明德老人“打卡”图书馆

  尹老选了图书便在固定的位置坐下,看到感兴趣的地方,他就拿出笔和纸记录下来。尹明德老人说:“书是国家的,不能在上边画,我把想要的东西抄写下来,想不起来时就拿出来看看。”图书馆相关负责人曾晶介绍:自从我在这工作,尹老每天都坚持来图书馆打卡看书并坚持做笔记。他安静地坐在图书馆角落,成了我们图书馆里最独特的风景。

  在尹老放下书笔稍作休息时,我们了解到,他已经76岁,退休后就每天到图书馆看书,风雨无阻,就这样持续了20多年。

  当谈及为什么喜欢阅读的时候,尹老告诉我们,年轻的时候因为家庭条件的限制,没怎么读过书,所以就找了份能养家糊口的工作,但是每到休息的时候,自己唯一的兴趣就是去图书馆看书。

  尹老介绍道,后来政策好了,家里条件也允许了,自己也有了更多看书的时间。但可惜那时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入学时机,再后来结婚了,家庭的担子让自己没了看书的时间,只能买一些书在家看,但自己还是更喜欢图书馆的氛围。

  “人就应该活到老,学到老。有些知识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能帮你度过难关。”尹老告诉记者,“如今退休后,自己自由的时间多了,来图书馆阅读的习惯一坚持就是几十年,在这里看到的图书内容很广泛,从中找到了不少乐趣。”

  从小爱上阅读,让生活繁忙而有趣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读书时间越来越碎片化,但是互联网时代随着手机、电脑等的出现,人们阅读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人们可选择的范围也越来越广。

喜欢书籍的年轻小伙曾柯林

  “我喜欢听书,比起有仪式感的读书,我更喜欢随时随地、随心所欲的听书,早晨跑步时,带着耳机,一边听书,一边与古今中外的智者对话。”喜欢书籍的年轻小伙曾柯林说,自己与书结缘,是从儿时的小人书开始的。到后来又喜欢上了《读者》《意林》《三联生活周刊》等刊物,尤其记得每晚睡觉前坐在床上看书,看着看着不知不觉就融入了书中的故事。

  “现在工作了,闲暇时自己便会捧一本心仪的好书,坐在舒适的沙发上,在书中世界感受'人间有味是清欢';临睡前,自己会躺在床上,津津有味地享受'有声书'带来的愉悦。”曾柯林说,这既是一种身体的放松,也是一种精神的升华,就像饮下一碗心灵鸡汤,入脑入心,妙不可言!

  在阅读上花的每一秒,都在为一个更好的你积蓄力量,新津人对书籍的渴望,不分时间地点和人物,而新津很多地方,都能寻找到一份安静和舒适的阅读空间。(图文/新津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