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津“忠孝平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储蓄好家风,积累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2-06-30 15: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新津区平岗社区幅员面积0.9平方公里,有八个网格,常驻居民14000余人。2019年,这里开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因地处天下第一忠孝儒林——纯阳观,而最终确定“忠孝平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题。 

  近年来,实践站整合现有阵地,修建了文化墙、民风廊、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一家人·一家亲服务驿站、八大队纪念馆,为文明实践活动正常开展和传播提供有效载体。同时,实践站以“家”为元素,广泛开展家风银行建设,引导广大家庭营造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良好家庭风气和家庭氛围。 

  存储“优良家风” 凝聚精神力量 

  实践站依托社区党支部,以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存储美德、支出文明为主线,将银行运作理念引入志愿服务和家风传承,创新设立“家风银行”。 

  “‘家风银行’的‘存款’方式灵活。”实践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存款”方式既可以是已经成熟的家规家训,可以是一句话、一篇文章、一张图片、一首歌、一段视频等对家人的寄语;既可以“整存零取”,家庭长辈存入家训,“家风银行”分期分批“慢递”到子女儿孙手中,又可以“零存整取”,零星存入家庭动态、心路历程等,家庭成员到期凭证领取汇总集纳的家规家训。 

  在实践站B区,设立了“家风秀”展示区,方便居民交流分享家规、家训、家风故事。截至目前,已有500余户家庭在“家风银行”建立账户,收集家规、家训500余条,家风故事400余篇。 

  获取“文明利息” 增强主人翁意识 

  实践站依托“家风银行”建立了“文明利息”积分制度,以此鼓励广大“储户”积极参与家风家训、孝老爱亲、邻里帮扶、助老助残、环境维护、垃圾分类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家庭参与活动情况折算成积分存入“家风存折”。 

  实践站定期组织“家风银行”表彰暨积分兑换活动,为积分较高的“储户”颁发“家风银行优秀志愿者”奖状。“储户”根据存折积分情况兑换相应奖励,既可以兑换物品,也可以兑换社区各项服务,比如书法课、夏令营、冬令营、就业技能培训等。 

  截至目前,实践站已连续开展4次“家风银行”表彰暨积分兑换活动,为800余个“储户”兑换80000余个积分的奖励,共评选出“家风银行优秀志愿者”181名。 

  “‘家风银行’积分制度的建立,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增强了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和担当意识,为营造文明和谐社区贡献力量。”相关负责人表示。 

  办理“理财”“贷款” 扩大影响范围   

  实践站每季度从“家风银行”中甄选优秀家规家训及故事,依托《今日新津报》、微信、网站等平台公开展示和宣传,以“理财”的形式扩大家规家训影响力。 

  截至目前,实践站已评选出典型家规家训30余条,优秀家风故事30篇,“优秀家风储户”50余户。 

  同时,实践站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蔡湾村等周边村社探索建立起了自己的“家风银行”制度。 

  此外,“家风银行”还为新组建家庭提供优质家规家训“贷款”业务,组织新组建家庭学习优秀家风家训,给予精神引领,引导形成文明和谐的家庭氛围。(图文/新津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