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津区开展“源来·寻觅春光里”三区美学生活有声季展

发表时间:2022-04-13 16: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为积极引导广大居民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共同参与社区发展建设,实现文化与日常生活相融,在家门口感受诗和远方,近日,成都市新津区花源街道柳河社区携手四川省西部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都广电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链接社区、区、资源在新津智在云辰几何书店打造“红盒子”美学季展第一季活动----“源来·寻觅春光里”三区美学生活有声季展,营造出处处有艺术、处处有美学的现场氛围,线上还可以边听边逛,为居民朋友带来了一场具有科技感、艺术感和文化感的视听展陈。 

“源来·寻觅春光里”画展现场

  经过近三个月的征集,本次画展收集了70余幅作品,全面展示了烙刻花源本土记忆、沉淀专属美好的三区美学生活创新融合之美。经过专家评审,“源来·寻觅春光里”——三区美学生活有声季展分别评出少儿组、青年组2个年龄组的一等奖作品1件、二等奖作品2件、三等奖作品3件。 

  少儿组一等奖获奖者是来自新津区花源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何欣芽,她的绘画作品名为《柳河秋韵》。该作品根据花源镇杨柳河畔的秋天景色进行创作,采用水彩形式描绘杨柳河畔秋天的怡人景色。作品好似一首抒情诗,在画面中,中景、远景部分利用水彩画以水为媒、水色交融的特点,展现出一种宁静神秘、令人心旷神怡的美好意境。 

  青年组一等奖获奖者是来自新津墨尔文学校的青年教师蒋玉华,绘画作品名为《秋分》。作者描绘了他眼里秋分时节最美的森林景色。作品使用了混色、层涂、刮除、分层等技法来丰富画作的细节效果。无论获奖与否,每一位选手都执起手中画笔,为我们记录下这座城市、这里的人们的美好点滴。 

  “我们希望打造既有可听性、又有美学、还有温度的社区美学应用场景,让艺术更接地气地走入社区,潜移默化影响社区文化,逐渐培养社区居民欣赏艺术的意识和习惯,最终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柳河社区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画展旨在让艺术作品“活起来”,为群众带来视觉和听觉感官组合的冲击,以丰富群众对美学的认知,为社区居民带来具有艺术美感及文化美感的生活方式。 

  此次活动通过“耳听画展”的方式,充分利用声音的独占性、感染力和伴随性的优势,用有声形式讲述以绘画为主的展品背后的创作故事,扫码即可边听边逛,或者远程线上观展听展,形成“作品+声音”立体传播效果,将美育引进社区,让美术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居民来到这里就像到邻居家串门一般舒服自在,站在画作前,静静欣赏,用心感受,即便是不懂美术,也能有美的体验和感知。 

  此次活动通过彰显新津本土文化特色、实现共享体验、吸收多元参与,无不散发着城市的温度,洋溢着市民的幸福。“我非常高兴能来到社区参加这场独具特色的‘有声’画展,这样的活动为我们居民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新津区第二幼儿园业务副园长胡蓉表示,希望以后社区能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 

  “源来·寻觅春光里”三区美学生活有声季展活动是花源街道柳河社区开展美育工作的创新实践,也是引导公众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提升社区文化发展内涵的有力举措。下一步,柳河社区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红盒子”美学生活馆为载体,联动社区、园区和学区共同参与,搭建起深度黏合社会价值、生活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生活美学场景,以创意设计、美学表达点亮社区,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图文/新津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