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市“弘扬婚恋新风 建设廉洁家庭”喜迎国庆暨家庭文明建设线上小课堂开启啦!

发表时间:2022-10-01 08: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不仅是社会的细胞,也是人们心中最温暖的港湾。国庆佳节之际,为厚植家国情怀,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廉洁家庭观,全面提升家庭文化建设,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成都市纪委监委主办,新津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新津区纪委监委承办的成都市“弘扬婚恋新风 建设廉洁家庭”喜迎国庆暨2022年度家庭文明建设线上小课堂在10月1日正式开课啦!

  本次线上小课堂分为随堂测试、课堂讲解两部分,快来一起学习吧!

  一、随堂测试

  为了检验和巩固大家平日积累的学习成果,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一份随堂小测验。快来晒出你的分数吧!

  测试规则:本次测试共设置5道题目,每题20分,共100分。

  参与方式:微信扫码下面的二维码,进入H5页面参与随堂测试

  

  

     二、课堂讲解

  (一)“家风”是什么?

  “家风”又称“门风”,指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也即一个家庭的风气,是给家中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好家风可以是家国天下、勤俭持家、耕读传家、积德行善、仁孝清廉、言传身教等等。“家风”通过每个家庭的道德规范作用,来影响社会的每一个个体成员,进而达到规范整个社会风气的作用。

  (二)什么是文明婚恋观?

  婚恋观是人生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恋爱、婚姻行为的价值取向,对青年的择偶行为、婚姻生活起着决定性的导向作用,影响其一生的发展与幸福。广大青年要积极移风易俗除陋习、传播新时代文明婚恋新风尚,牢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妥善处理婚恋问题。尤其要提倡婚事新办简办,反对铺张浪费。广大党员干部更要率先垂范,动员教育自己的亲属及亲朋好友婚事新办、喜事俭办,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节俭、从新从简”的婚嫁新风尚。

  (三)为什么倡导家庭廉洁?

  家庭廉洁是建立幸福和谐家庭的基础,也是对子女最好的教育引领。坚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引导家庭成员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做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塑造廉洁品德。教育子女诚实守信,热爱集体,关心他人。特别是要以自己的言传身教,为子女树立清正廉洁的榜样,构建积极、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和“以德治国、以廉养家”的廉政家庭文化。尤其是领导干部家庭,不要以领导干部子女自居,要尊老爱幼,谦虚谨慎,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奋发进取,不讲排场,不搞攀比。

  (四)怎样建设廉洁家庭?

  国不廉则不安,家不廉则不宁。家庭一旦和贪污腐败沾上边,就注定与幸福安宁无缘。所以,抵制和防范腐败,支持和帮助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不仅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也是每一个家庭保卫亲情、维护幸福的必然要求,更是每一个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强化家庭廉洁意识,抵制腐败,守好家门,不谋私利,不拉后腿,全家人共同守好家庭防腐阵地,筑牢家庭拒腐防线。要正确对待亲情和友情,提升防腐拒腐意识,营造清廉环境,把平安、快乐和幸福永远留在家中。

  (五)讲讲中国领导人的家风故事

  2001年10月15日,习近平写信祝贺父亲习仲勋88岁寿辰。信中,习近平表示,希望从父亲身上继承和吸取的宝贵、高尚品质有很多,“学父亲的俭朴生活”便是之一。习近平写道:“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一美德在习近平的家风“勤俭节约、讲情义”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此外,还有陈云家风“身教重于言教”、毛家家风“低调做人、清廉”等等。家风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营造良好家风,才能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改善。

  传承爱国家风,弘扬家庭文明,尤其是在青年群体中倡导婚恋新风,在干部当中倡导廉洁家风,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