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有效激励催“义二代”文明之花绽放

发表时间:2015-07-27 06: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7月19日晚,“店口义二代少年先锋队”正式在店口成立,这也是绍兴市成立的首支“义二代”小义工队伍。“我是义二代,我参加、我乐意;我奉献、我快乐!”这是绍兴首任义二队队长陈如意在昨晚店口嘉凯城·城市客厅中心广场举行的“共创文明城市,建设美好家园”大型公益文艺晚会上代表同伴们喊出的响亮口号。(7月20日 绍兴网)

    “官二代”“富二代”……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个个代表性的新二代群体开始出现,而今“义二代”这个名词又被瞬间造出来了。不过,这样富含正能量、寓意深远的名词还是来得更猛烈些吧!

    “义二代”升级之花何时绽放,这是我们绕不开的话题。除了爱心、专业知识、人生阅历之外,我们还应更多关注“义二代”评价与激励机制的构建。激励的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义二代”升级的效果。进而言之,挖掘“义二代”潜力在升级过程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威廉?詹姆士研究发现,在缺乏激励的环境中,人的潜力只能发挥出20%—— 30%,如果受到充分的激励,他们的能力可发挥80%——90%。由此可见,激励是挖掘潜力的重要途径。

    具体说来,一来,放大“义二代”正能量,运用“互联网+”思维扩散出去。虽然“义二代”做义工、做好事不是为了表扬、为了博眼球,领赞赏,但是,适当的、科学的点赞也是很有必要的。笔者带领学生做过报纸义卖活动,而第二天的媒体报道对“义二代”有着极大的激励与促进作用。这一点笔者和义卖成员的真实体会毋庸置疑。

    二来,必要的物质激励机制亟需紧跟。一方面,可以通过积分形式,让“义二代”积累正能量,换取现实的小小物质奖励。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定期办法证书、奖状,进行浅层表彰与激励。虽说这些激励措施在我们成人眼里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但是,在青少年心中,这些奖励可谓是对他们莫大的鞭策与褒奖。笔者在一线教学二十余年,深知当下这些青少年非常看重这些东西。

    总而言之,对于培育“义二代”这件事,一方面,需要精神激励作为激活后劲的有力方式。另一方面,需要适当的、必要的物质激励进行有效助推。一句话,唯有精神激励与物质奖励双向发力,才能让“义二代”文明之花尽快绽放!(禹志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