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发表时间:2015-08-18 07: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8月14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浙江湖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美丽中国。(新华社)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仅是职能部门的事,更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大事。有鉴于与此,建设美丽乡村,我们每个人都不能袖手旁观、坐而论道。换言之,只有我们每个都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牢牢把握建设美丽乡村的大局,才能多、快、好、省地高效低耗建设好美丽乡村。

  从大处看,建设美丽乡村,是党中央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在农村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对于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在尊重客观规律前提下,尽可能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有鉴于此,我们在建设美丽乡村的时候,首先,要尊重建设美丽乡村的客观规律,不盲目搞大跃进,不搞有悖规律的激进,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其次,还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要善于向其他村庄、社区学习,善于见贤思齐、善于查找足,善于找准突破口。

  从小处看,建设美丽乡村就是让我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设美丽乡村,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一方面,公众可以跟相关部门提出相关建议,及时参政议政,让民间、基层的信息及时向上走,让管理层及时听到基层、底层的理性与建设性之声。另一方面,作为社会大众中的一员,建设美丽乡村是我们每个人责无旁贷的重要职责。我们可以从用好自媒体,做好宣传工作,用充满正能量的话语、用身边的环保小动作、文明行为去深深影响、带动周围一群人。从做好自己的文明小事开始,从不乱扔杂物、不污染水资源等点点滴滴入手。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需要职能部门进行底层建构、需要公众从细微之处入手。只有从上、下两个不同的层面联合用力,才能让美丽乡村建设离我们越来越近,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尽快落地,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尽快实现!(三 帝)